5月28日,国家会议中心,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销服务朝阳板块展台。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电子城北区一所大型国际学校初步完成选址

  在朝阳区电子城北区,一所规模较大、起点较高的国际学校已完成规划选址;年内,该区域将动工建设国际人才公寓,未来孙河、东坝等多地将打造一批高品质国际人才公寓。

  昨天,在第五届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上,朝阳区人才办副主任张康表示,朝阳区的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正值全力建设期,未来将拓展到朝阳全域。

  跨港通保税超市年内全国铺近千家

  两年前,全国首家世贸跨港通跨境保税平行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在燕莎奥特莱斯开业,汇聚跨境保税、国际免税、平行进口、保税直营4大类超千款原装原产的国际商品,其中五成商品第一次引入中国,丰富了市民购物选择。跨港通保税超市整体商品价格比市场价格便宜30%,受到消费者好评。

  随着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这种模式也迅速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跨港通跨境保税积分消费体验店在全国已推广复制30多家,预计2018年全国将落地近千家。

  这只是朝阳区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催生的众多新兴业态案例之一。两年前,朝阳区开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迄今两轮试点135项任务均提前完成,孕育出17大新兴业态12大新机制,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7年,试点涉及的六大重点领域实现增加值3082亿元,服务业扩大开放在朝阳区见到了成效。

  以金融领域为例,借助试点示范区的优势,朝阳区吸引各类新型金融机构加速落地,金融机构加速聚集,产业高端化更加凸显。截至2018年一季度,全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583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达324家,占全市外资金融机构近七成。

  电子城北区将建大型国际学校

  作为北京市首批四家国际人才社区试点之一,朝阳区自去年起以电子城北区、西区及大望京地区为核心,着力打造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通过创新人才聚集机制助力全区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

  张康介绍,位于电子城北区,正在规划建设一个规模比较大、起点比较高的国际学校;电子城北区即崔各庄的国际人才公寓已初步完成选址、设计,有望在年内破土动工。将来,朝阳区将在孙河、东坝多点打造一批高品质国际人才公寓。

  在医疗方面,朝阳区还搭建平台,整合辖区医疗资源,探索国际人才与知名专家签约和国际医疗保险落地使用的路径,为国际人才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朝阳区的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是长期项目,”张康介绍,目前是全力建设期,未来朝阳区将在全域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生活、服务等方面,多点支撑国际人才社区建设。

  去年12月5日,全国首家“可视化为侨服务示范基地”在朝阳区挂牌成立,基地对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在出国前、出国期间、归国后环节中所遇到的教育、安全、住房、医疗、保险、金融、法律、创业就业等问题提供跨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建立起以需求为导向的闭环式新型为侨服务保障体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朝阳共有总部企业913家,2017年总部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8万亿元,约占全市总部企业的24%;利润总额4205亿元,约占全市总部企业的16%;总部经济已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区共有国际研发机构189家,占北京市总数的30%;朝阳已成为总部企业、高端人才、投资界人才经营、居住的首选之地。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