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大兴区芦花路的北京动车段,一列崭新的CR400BF-A-3025型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停在车间内,列车总长度为414.26米。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将首先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编组16辆,总长超过400米,定员为现有列车2倍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今年7月1日起,16辆编组“加长版”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首次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计划每天投入运行3列,开行6趟。6月7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与现有8辆编组的“复兴号”列车相比,长编组列车在保持350公里时速的同时,整车定员数量达到原来的两倍。

  全球同时速列车中长度最长

  6月7日上午,在位于大兴区芦花路的北京动车段,记者看到一列崭新的“复兴号”列车。据介绍,这就是即将上线投入运营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型号为CR400BF-A型,编组16辆,采用“8动8拖”动力设计,设有商务、一等和二等座席,列车总长度达到414.26米,总定员达1193人,成为全球编组最长的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

  根据运营安排,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版运行图,届时,加长版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首次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计划每天投入运行3列,开行6趟,车次分别为上海虹桥-北京南G2/3次、G10/11次、G118/149次。

  6月4日,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抵达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从当日开始,由技术人员对到达的长编组列车进行整修,并组织试运行,主要是验证动车组相关参数,检查各系统功能,以确保上线列车运行安全。

  总定员比重联8辆编组列车多41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波表示,目前运营的8辆编组“复兴号”,在春运等大运力需求情况下,会重联组成16辆编组列车,拥有可灵活解编的优点,但列车中间多出的两个车头会影响载客能力。张波介绍,16辆编组“复兴号”将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可以进一步提升列车的综合运力。

  与现有重联的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相比,16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商务座数量有了新的增加,更加符合京沪高铁商务出行人员的出行需求,列车总定员也比重联的8辆编组“复兴号”增加了41人。其中,16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共有22个商务座,而目前重联的8辆编组“复兴号”有20个商务座。二等座则有所减少,16辆编组“复兴号”二等座数量为1023个,重联的8辆编组“复兴号”二等座为1076个。

  ■ 记者体验

  车厢可调节冷暖光 二等座设USB充电接口

  据了解,长编组“复兴号”设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其中1号车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车厢,全部为商务座布局,可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而现有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在两侧车头设有“一等/商务座车”车厢,同时包含一等座与商务座。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一等座的充电接口位于扶手的前方,二等座的充电接口位于座垫下方,充电接口不仅有两孔和三孔插座,还增加了USB接口。与此前复兴号列车上的插座设计有所区别,使旅客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此外,长编组“复兴号”还加了一系列的人性化设施。

  动车组餐车设备设施空间更大,并增添微波炉等服务设备,照明系统可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平滑调节。此外,无障碍卫生间也更加宽敞。

  释疑1

  长编组“复兴号”有何改进?

  延续自主化设计,风阻更小,WiFi更稳定

  张波介绍,16辆编组“复兴号”列车是在现有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研发的,整车延续了“复兴号”的自主化设计。

  他表示,此前在进行复兴号列车的顶层设计时已经考虑到满足不同的客运需求,通过分析我国铁路路网现状、铁路客运特点及动车组技术发展趋势,着手对16编组“复兴号”列车进行设计。此次长编组列车投入运营后,将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营需求。

  据了解,“加长版”复兴号不仅继承了原有自主化成果(包括自主化、互联互通、统型成果),还通过设计上的调整拥有比原先重联列车运行时更小的风阻。在网络系统、旅客信息系统等方面也进行了适应性扩充设计,WiFi上网也与之前相比更加稳定。

  释疑2

  计划投放于哪些线路?

  适用于长途干线客运,将投放至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

  张波表示,高铁车型的选择需要根据不同线路的特点进行配备。自“复兴号”动车组2017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以其良好的乘车体验广受旅客欢迎,但因每列编组8辆,运力仅576人,车票供不应求。

  春运等高峰期,铁路部门将2列8辆编组“复兴号”重联运行,以增加运力。16辆长编组“复兴号”定位就是为满足客流饱满的干线的运输需求,像京沪线这样客流量大的干线,发车车次已经饱和,只能通过增加定员来满足客流需求。

  今后,长编组“复兴号”是否会在京津城际等其他线路上投放呢?张波介绍,固定的长编组列车更适用于长途干线客运,全天客流相对平稳固定。京津城际属于短途的城际铁路,客流潮汐现象明显,因此更适合在高峰期运行重联的8辆编组列车,平峰期只需将列车解编即可,比使用长编组列车客运组织更加灵活。“尤其适用于繁忙的京沪线。目前在徐州、蚌埠之间,受列车追踪间隔的限制,列车开行对数已到极限,只能增加每一列列车的定员数量”。

  据了解,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长编组“复兴号”计划在京沪间每日投入运行3列,后续将安排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

  此外,张波透露,未来在不增加站台长度情况下,“复兴号”列车编组将增加到17辆。该方案目前正在设计阶段,具体还需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