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队中锋斯莫洛夫的表现将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图/视觉中国


  今日23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在莫斯科打响。揭幕战中,东道主球队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迎战沙特阿拉伯队。两队上次交手还要追溯到1993年的10月6日。在那场友谊赛中,沙特队4比2战胜了俄罗斯队。25年后,“沙漠骑士团”沙特队与“战斗民族”俄罗斯队在万众瞩目的世界杯首场比赛中相逢,谁能占据上风?尽管被称为“史上最弱”的世界杯揭幕战,但这场比赛仍不乏看点,尤其是俄罗斯队中锋斯莫洛夫的表现值得期待。

  定位

  两队排名都很低

  如果单看排名,这场比赛确实称得上“史上最弱揭幕战”。根据国际足联最新发布的世界排名,俄罗斯队排名第70位,是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中最低的。沙特队也好不到哪去,只比俄罗斯高3位,排名第67位。

  回溯世界杯揭幕战的历史,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前,卫冕冠军都会在揭幕战中亮相,这也保证了揭幕战中必有一支世界顶级强队。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始,为了吸引主办国球迷,世界杯揭幕战改由东道主替代卫冕冠军,对阵A小组中的某个对手。改制之后,即使是2010年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南非的对手墨西哥当时的世界排名是第15位,远远超过今年的东道主俄罗斯。还有一个纪录令俄罗斯队压力很大:改制至今,东道主队还没有在揭幕战中输过球。

  历史

  两队同求久违首胜

  24年前的美国世界杯,一名叫做奥维兰的前锋创造了沙特足球的历史。他的千里走单骑,帮助沙特队战胜比利时队,首次进入世界杯16强。而这场历史性的胜利,也是沙特足球在世界杯的巅峰表演。此后24年,沙特队虽然多次闯入决赛圈,却一胜难求,其中不乏2002年0比8惨败给德国队的尴尬经历。本次世界杯,沙特队期待24年后的首胜。对比同组对手,东道主俄罗斯队是最有可能让沙特人实现愿望。

  不过,东道主队也不甘输球。俄罗斯队的前身苏联队,曾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劲旅,苏联在解体前一共参加过7届世界杯,最好成绩是第4名。1990年之后,俄罗斯队总共3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但都未能小组出线。本次作为东道主,俄罗斯队希望实现历史突破,至少能从小组中出线。纵观世界杯历史,只有2010年的东道主南非队止步于小组赛。

  阵容

  “无星”球队依靠整体

  对比A组的其他两个对手,“无星”是这两队阵容的最大特点。与依赖苏亚雷斯的乌拉圭队和依赖萨拉赫的埃及队相比,俄罗斯队和沙特队更依靠整体。俄罗斯队的整体性尤其突出,攻防两端十分均衡。在主帅切尔切舍夫的三后卫体系中,边翼卫的快速压上充满侵略性,中锋斯莫洛夫更是得分能力出众,边中结合的打法简单粗暴。

  此外,两队大多数球员都来自本国联赛,“血统”纯正。据统计,沙特队的23人中,除了效力于西甲球队的穆瓦拉德、谢赫里、达瓦萨里之外,其余20人全部来自沙特联赛,其中8人来自2017年亚冠亚军利雅得新月,构成了球队的主要架构。俄罗斯队比沙特更“纯”,有21人都来自俄罗斯的俱乐部。

  备战

  沙特心态略胜一筹

  近几天,网上不断有关于2002年世界杯的“回忆杀”,其中就有关于沙特的调侃。有网友称:“中国队没在那届世界杯垫底,要感谢沙特的那场0比8。”过去毕竟是过去,今年的沙特队恐怕不甘心做“鱼腩”,至少他们用热身赛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在沙特队的近5场热身赛中,他们取得了2胜3负的战绩。值得一提的是,有两场失利都是1比2小负,对手是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和意大利队。

  相比之下,俄罗斯队要逊色得多。此前,俄罗斯国内球迷普遍认为,俄罗斯队能在本届世界杯中打进16强。然而,在0比1负于奥地利队、1比1战平土耳其队之后,一些悲观论调层出不穷。“在两场面对都不是最优秀的对手的比赛中,只有一次射正球门,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进入6月以来,俄罗斯队在热身赛中仅取得2平3负,算上更早的友谊赛已经连续7场比赛未尝胜绩。整个2018年一场没赢,俄罗斯队成为第三个在世界杯年没赢过球的东道主球队。

  热门

  斯莫洛夫一战成名?

  要说本场比赛最值得关注的球员,非俄罗斯队中锋斯莫洛夫莫属。本赛季,他以14粒进球位列俄超射手榜次席,而此前的两个赛季,他曾蝉联最佳射手的殊荣。28岁的斯莫洛夫是帕夫柳琴科之后,俄罗斯涌现的又一位锋霸。

  斯莫洛夫是一位全能前锋,抢点、单兵、远射,得分手段相当丰富。此外,他的跑位能力相当出众,经常能够回撤持球,完成分球任务,这无疑将增加俄罗斯队的进攻手段。作为俄罗斯国家队的历史最佳射手,克尔扎科夫曾与斯莫洛夫在莫斯科迪纳摩做过队友。他认为,斯莫洛夫是非常有天赋的球员,“我相信斯莫洛夫能够成功展示自己,这届赛事会成为他在下赛季登陆欧洲大联赛的跳板。”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