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在废旧钢构厂改造的“综合运动中心”内,市民在滑雪模拟器上锻炼。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大兴腾退土地113公顷,仅生物医药基地就腾退出可利用厂房约41万平方米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永大路32号曾是一处钢构厂,如今却被改建成上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提供足篮球、蹦床、射箭、攀岩等多种运动项目。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截至目前,大兴全区拆除违法建设1183.4万平米,核验销账70万平米,腾退土地113公顷。仅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就腾退出可利用厂房约41万平方米,相当于增加建设用地400亩。

  废旧钢构厂改建成运动中心

  钢构厂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伊始就关停了,常年的焊接、打磨作业虽然使得厂房斑驳不堪,但上万平方米、挑高10米以上的旧厂房却成为宝贝,被改建成集纳众多体育项目的“综合运动中心”。

  走进运动中心,依稀可见往日钢构厂的面貌。在运动中心内部,篮球场上的生物医药基地企业联赛正打得热火朝天,5人制标准足球场、多米诺骨牌室、射箭场、气泡足球、攀岩、滑雪场,各种运动项目拥有自己的空间。

  旧工厂的变身,还得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规划说起。一边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及时腾退不符合园区产业方向的老旧企业,实现土地的再利用;另一边通过“筑巢引凤”方式,将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引入标准厂房、孵化器生产或孵化。

  据了解,生物医药基地引入了“大众体育、全民健身”的体育产业,这处“运动中心”的目标人群也是周边居民,还有学校、企事业单位员工,消费定价也十分亲民。

  臭水沟“变身”湿地绿色廊道

  记者从大兴区政府获悉,截至6月25日,大兴区占道经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疏解物流中心、地下空间普通地下室整治、“留白增绿”中的土地复垦等5项工作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其中,“留白增绿”中的园林绿化完成3.12公顷,作为今年留白增绿工作的一大亮点,在永兴河沿岸,所有污染企业都被关停,原本脏乱的“泄洪渠”被打造成总面积55万平方米的永兴河湿地公园,为京南增添了一处湿地绿色廊道。

  “整治之初,河道里是一池臭水,谁走过去都要捂鼻子。臭气熏天不说,河道里杂草丛生,到了夏天臭气更加难闻,更别提蚊虫肆虐了。谁会到这里来?”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臭水从何而来?正是永兴河沿岸企业的污水排放,导致了水质急剧下降,最终形成一条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河。

  经过规划设计和施工,永兴河公园(新城段)利用湿地的地势地貌,打造了一处沿河绿色廊道。永兴河湿地公园(新城段)总长度4公里,北接念坛水库,南到魏永路,西临天华大街,东临天水大街。项目施工面积约55万平米,其中,河道占地15万平米,绿化占地40万平米,包括滨河滩地、都市果园、林下花园、水泡湿地、果台等多种生物环境。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