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贝里进球后,与队友一起庆祝。
图/Osports

  成为世界杯“黑马”需要具备什么素质?细数往届“黑马”,打进4强的战绩、淘汰豪门的经历必不可少。在昨日凌晨结束的世界杯1/8决赛中,瑞典队1比0击败瑞士闯进8强,初露“黑马”本色。接下来,他们将与英格兰争夺一张4强门票。若此役取胜,瑞典即可一箭双雕,成为一匹真正的“黑马”。

  

  定位

  豪门底蕴 巨人杀手

  对瑞典人来说,世界杯4强的门槛并非高不可攀。60年前他们就做到过。

  在家门口举办的第6届世界杯上,瑞典人曾经闯入决赛。然而面对一代传奇贝利领军的巴西队,那一代瑞典球员只得感叹生不逢时。世界杯亚军已经是瑞典足球的巅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94年美国世界杯,他们在半决赛再次遭遇当届冠军巴西。以布洛林、达赫林、安德森为核心的北欧海盗,还是没能从贝贝托、罗马里奥脚下“抢走”一场胜利。虽然他们此后4球大胜保加利亚获得季军,但没能刷新历史,终究成为那一代瑞典足球人最大的遗憾。

  截至目前,瑞典队总共参加了12届世界杯,比赛超过50场。或许在他们心中,“豪门”才是一个理想的定位。“我们知道自己是一个很强的队伍。”主帅安德松的自信来自此前对阵强队的胜绩。

  本届世预赛中,他们曾力压荷兰从小组突围,又在附加赛中淘汰了意大利。进入决赛圈,他们又将卫冕冠军德国推向了悬崖边。

  然而,与德国一战,人们记住的更多是克罗斯的绝杀,而非瑞典人的顽强。他们小组头名出线的优异战绩也被人抛之脑后。

  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瑞典人不甘做配角,也不该做配角。“别的球队可能低估了我们,但是瑞典并不会低估任何人。我们知道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安德松说。

  在战胜瑞士队的比赛中,福斯贝里的变线球,仿佛划出了一道黄色的光,在克雷斯托夫斯基体育场上空勾勒出未来的模样。

  24年后,瑞典队再次闯入世界杯8强,距离创造“黑马”奇迹还差一步。

  传承

  90后撑场 老将坚守

  在经历了4场比赛、14次射门后,福斯贝里终于收获个人世界杯首球。赛后,他当选全场最佳球员。

  “那完全是个运气球,我的射门打在了对方球员身上弹进了球网。”话锋一转,福斯贝里的脸上显露出谜之自信。“有时运气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但你要配得上好运。”在打法粗犷的瑞典队中,福斯贝里堪称一股“清流”。这位26岁的莱比锡边锋脚法细腻,意识出众,曾是德甲助攻王。

  这是福斯贝里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截至目前,他打满了全部4场比赛。速度和冲击力是他的优势,也是主帅安德松最为重要的进攻手段。

  在“后伊布时代”,以平民阵容打天下的瑞典队,倚仗的正是以福斯贝里为代表的90后球员。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瑞典队平均年龄达到28.2岁,其中有14人在24至29岁这个区间。一批90后球员的集体成熟,是瑞典队能够走到8强的最大动因。然而,老将的作用依旧不可忽视。

  在对阵瑞士的首发阵容中,有4位年过30的老将,他们分布在球队的整个中轴线上。其中,中后卫、队长格兰奎斯特是发挥最稳定的一环。4场比赛下来,他贡献6次解围、两次封堵,出球成功率高达81%,甚至还有两粒进球入账。入选小组赛最佳阵容,是对这位33岁的老将最好的褒奖。

  昨日赛后,格兰奎斯特没有过多庆祝,而是径直走回更衣室,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瑞典晋级8强这一天,正是他妻子的待产日。未来几天,瑞典队长说不定会“双喜临门”呢。

  取舍

  放弃伊布 依靠团队

  “在你看来,伊布之前在国家队的领导地位是否对球员有帮助?”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依然有瑞典记者对伊布念念不忘。

  “这个球队是大家的,我们很团结,现在只关注下一场比赛。”主帅安德松并没有说太多,也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在2016年法国欧洲杯结束后,伊布主动选择退出国家队。他的国家队出场纪录也停留在116场。

  也许是被瑞典淘汰意大利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壮举挑起了兴趣,伊布曾在瑞典队公布本届世界杯大名单之前妄言:“我要去参加世界杯,没有我的世界杯就不是世界杯了。”

  不过这一次,伊布的桀骜用错了地方,国家队主帅安德松是个比他更倔的老头。“兹拉坦对国家队说了‘不’,我尊重他的决定。”于是在今年4月26日,瑞典足协正式宣布,伊布不在世界杯大名单中。

  消息一出,瑞典队内一片欢呼。门将约翰松就表示,伊布不在,瑞典照样能踢世界杯,“他的个人主义会毁了球队。”

  在个人主义和团队足球之间,安德松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从实际效果来看,瑞典队也确实在他的率领下踢出了想要的团队足球。

  4场比赛打进6球,3场零封对手,瑞典队在攻守两端的表现无可挑剔。在队长格兰奎斯特看来,球队就像一台运转良好的精密仪器,“我们是一个整体,有23名勤奋并且自信的家伙。”

  也许伊布注定与世界杯无缘。他还在的时候,瑞典队两度无缘决赛圈,两度止步16强;而他一走,球队却时隔24年再进8强。真是不知该嘲笑他的狂妄,还是感慨他的生不逢时。此刻,大洋彼岸的伊布该作何感想?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