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570分以上人数比去年少一半,通州区570分以上考生人数位列全市第一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黄哲程)昨日,北京市首轮新中考成绩发布,570分以上考生全市共有152人,通州区以38人位列各区第一。对于备受关注的语文数学“争议题”问题,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公告称,不存在试题超纲和雷同问题。

  全市570分以上人数比去年少一半

  今年北京中考满分580分,其中文化课540分,体育40分。据悉,57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城六区有111人,全市共152人。今年高分段考生比去年有所减少,2017年570分以上考生城六区有268人,全市共331人。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各区分数段人数统计,通州区、海淀区、东城区和朝阳区的高分段考生较多,其中通州区570分以上考生人数位列全市第一。

  据统计,分数在570分以上的考生,通州区有38人,海淀区有34人,东城区有32人,朝阳区有31人,西城区有8人,丰台区有5人,昌平区有2人,房山区有1人,石景山区有1人。

  500分及以上考生人数占比通州最高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各区中,参考人数最多的为海淀区,总数为11970人。其次为西城区6012人。剩余几区中,人数较多的分别为,朝阳区5228人,东城区4801人,房山区3435人,通州区3271人。

  另外,500分及以上人数占总参考人数过半的分别为:通州区69.34%,东城区67.53%,朝阳区67.06%,海淀区64.83%,西城区63.84%,密云区50.42%。

  其中,东城区520分及以上人数占比最高,为53.49%,朝阳区为52.56%,通州区为52%,海淀区为51.18%,西城区为46.82%。

  北京市各区各分数段考生人数统计详情,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查看。

  提示1 本周六开始填报志愿

  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北京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7日8:30至11日17:00,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志愿,超时将无法填报。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志愿填报。录取结果查询时间安排如下:

  贯通项目录取结果查询:7月14日17:00;提前招生录取结果查询:7月18日12:00;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结果查询:7月22日12:00;统一招生录取结果查询:7月31日12:00。

  提示2 考生填志愿更应关注排名

  今年北京市首次实施新中考,语文、数学、外语试卷总分值各为100分。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考生“五选三”,三科分值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

  考生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成绩,或者用电话拨打12580,根据提示查询成绩,也可下载北京移动“乐活”APP进行查询。

  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显示,今年中考采取分区网上评卷的方式。由于各区判卷的宽严度不同,因此各个区之间并不具有绝对可比性。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参考分数,更应关注自己的排名。

  提示3 今天明天专业加试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京考中招〔2018〕1号)文件介绍,专业加试统一安排在7月5日至6日进行,专业加试包括提前招生专业测试和统一招生专业加(面)试。

  报考提前招生学校的考生,均参加提前招生专业测试。考生需在规定时间持“准考证”、“成绩单”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到提前招生学校领取“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提前招生录取登记表”,并按学校要求进行测试。每位考生可以参加多所学校专业测试,但最终只能选定一所测试合格的学校报考。

  考生完成测试并取得合格成绩后,若拟报考该校,需将“成绩单”、本人及父母(监护人)签字的提招登记表交给学校,作为正式报考该校的依据。

  考生报考统一招生加试的专业,均须到招生学校进行专业加(面)试,加试合格后方可取得该专业录取资格。

  考生在专业加试前到毕业学校领取《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专业加试登记表》,并在规定时间携带“成绩单”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到招生学校进行加试。其中需进行资格认定的考生应按要求出具相关证明。

  ■ 链接

  官方回应语数“争议题”:不存在超纲和雷同

  近日,中考语文、数学个别试题引起关注。有家长认为,语文卷第21题存在超纲问题,数学卷第28题与某中学月考题相同。

  对此,北京教育考试院在官网发布回应称,2018年北京市中考试题符合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的要求,没有科学性问题,不影响中考评卷和录取工作的正常进行。

  对于部分家长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教委组织了知名高校、教研部门专家进行了鉴定核查。专家组认为,2018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第21题的题目设计与方言无关,符合《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对现代文阅读的相关要求,并未超纲。中考数学试卷第28题命题思路清晰,科学准确,内在逻辑结构严谨,与网上所称的2016-2017学年某中学月考题立意不同、内在逻辑关系不同、设问内容不同。因此,两道题不是同一道题,“两道题相同”的说法不成立。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北京市中考命题采用全封闭入闱的工作方式,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在专家队伍的组建、命题人员的管理、试题的命制及审核、全过程的安全保密等方面都具有严密的程序和严格的制度规定。经排查,2018年北京市中考命题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命题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均未发现失泄密问题,同时考试的组织安排严密有序,也未出现失泄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