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松·贝克尔(巴西门将)


马塞洛(巴西后卫)


米兰达(巴西后卫)


蒂亚戈·席尔瓦(巴西后卫)


法格纳(巴西后卫)


库蒂尼奥(巴西中场)


费尔南迪尼奥(巴西中场)


保利尼奥(巴西中场)


内马尔(巴西前锋)


热苏斯(巴西前锋)


威廉(巴西前锋)


库尔图瓦(比利时门将)


维尔通亨(比利时后卫)


孔帕尼(比利时后卫)


阿尔德韦雷尔德(比利时后卫)


沙兹利(比利时中场)


维特塞尔(比利时中场)


德布劳内(比利时中场)


默尼耶(比利时中场)


阿扎尔(比利时前卫)


梅尔滕斯(比利时前卫)


卢卡库(比利时前锋)

  时间:7月7日 2:00

  地点:喀山竞技场

  交手记录:巴西2比0比利时(2002世界杯1/8决赛)

  1/8决赛对阵日本,比利时的争冠之路险些戛然而止,凭借主帅马丁内斯的及时调整方化险为夷。明日凌晨,比利时将与五星巴西角逐一个4强席位。虽然两队同为夺冠热门,但巴西的攻防两端更加平衡。面对内马尔和威廉的冲击,与日本一役漏洞百出的比利时防线该作何应对是最大看点。

  预计首发

  巴西(433):阿利松·贝克尔(门将)、马塞洛(后卫)、米兰达(后卫)、蒂亚戈·席尔瓦(后卫)、法格纳(后卫)、库蒂尼奥(中场)、费尔南迪尼奥(中场)、保利尼奥(中场)、内马尔(前锋)、热苏斯(前锋)、威廉(前锋)

  比利时(3421):库尔图瓦(门将)、维尔通亨(后卫)、孔帕尼(后卫)、阿尔德韦雷尔德(后卫)、沙兹利(中场)、维特塞尔(中场)、德布劳内(中场)、默尼耶(中场)、阿扎尔(前卫)、梅尔滕斯(前卫)、卢卡库(前锋)

  看点1

  比利时俩福将或首发

  “这支巴西队拥有内马尔、库蒂尼奥这样的顶级明星,他们在1秒之内就可以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因此,我和我的球员们必须要弄清楚一点,到底该怎么对付巴西?”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赛前表示改进防守是此役的重中之重。

  与日本一役,比利时防线漏洞暴露无遗。两个失球产生的区域——中卫身前和后防肋部,恰恰是比利时防守问题之所在。

  说到这,不得不称赞马丁内斯的临场应变能力。第65分钟,他同时派上两名替补,这两人都还贡献了进球。沙兹利换下卡拉斯科,排除了此前后者与左中卫维尔通亨之间的协防不力;费莱尼换下梅尔滕斯,弥补了德布劳内前插带来的防守隐患。

  虽然防守存在问题,但总体上看,比利时这套343战术体系是成功的。毕竟从2016年9月开始,“欧洲红魔”已经23场不败;本届世界杯也取得4连胜、12个进球。在343体系不太可能改变的情况下,马丁内斯很有可能在对阵巴西时起用这两名“福将”首发。

  后防核心、队长孔帕尼则认为,球队要想取胜则必须靠整体,“论个人能力,巴西无疑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好的球队。一对一能力足以改变场上战局,如果这场比赛变成了个人表演,那我们将不会有任何取胜的可能。”

  看点2

  切尔西边锋暗自较劲

  如果以球星质量来判断,此役是8强战中唯一一场“强强对话”。而这场夺冠热门之间的对决,还暗藏着俱乐部队友之间的较量。

  内马尔和默尼耶同属巴黎圣日耳曼;热苏斯、费尔南迪尼奥与德布劳内、孔帕尼则效力于曼城;而威廉和阿扎尔、库尔图瓦都来自切尔西。

  其中,切尔西队友威廉和阿扎尔极有可能在边路正面交锋。这也是两人成为队友5年来第一次“兵戎相见”。“我和阿扎尔是好朋友,但现在我们要为各自的国家而战,我希望比他做得更好。我会付出一切去争胜,但回到俱乐部我们依然是朋友。”威廉说。

  虽然是俱乐部队友,但由于位置相同,威廉与阿扎尔在切尔西也少不了竞争。在上赛季英超联赛中,威廉的场均时间仅有52分钟,与阿扎尔的83分钟相比,地位的差别显而易见。

  在俱乐部不如意的威廉,很想在世界杯赛场证明自己。虽然还没有取得进球,但巴西队之所以能够连续4场攻陷对手大门,威廉的速度和突破功不可没,“每场比赛我都全力以赴,我自己确实也在不断地进步。”

  世界杯是许多球员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威廉也将在本届世界杯后走出低谷,巴萨已有意引进这名切尔西边锋。对此,威廉回应道:“我对此有所了解,但世界杯才是我目前最关心的事。”

  1/8决赛对阵墨西哥,威廉送出了个人第一次助攻。此役对阵比利时,威廉的进球还会远吗?

  看点3

  内马尔“卧草”创新高?

  “你看到上场比赛内马尔的‘表演’了吧,要是他下场比赛再卧草你怎么办?”在昨日比利时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来自巴西记者的提问让比利时队长孔帕尼哭笑不得,“你想让我怎么说呢?”

  巴西与墨西哥的比赛已经结束3天,将内马尔再次推上头条的是西班牙的《阿斯报》。该报称,本届世界杯中,内马尔躺在草地上将近14分钟,“准确地说是13分50秒。”

  在对阵墨西哥的1/8决赛中,这项时间数据“飙升”。在被对方后卫拉云踩到脚踝后,内马尔足足在地上躺了5分半,超过了他之前的单场“卧草”纪录。

  “我并不在乎被批评。我来这里就是为了赢球。”与墨西哥的比赛后,内马尔说道。

  “那不会让他博得任何同情。”德国名宿马特乌斯表达了自己的不解,“他是世界上最好的5个球员之一,可他为什么要这样表演呢?马拉多纳从不这样,梅西也是。”

  而罗纳尔多却站出来力挺巴西后辈,“内马尔是一个聪明的球员,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不被飞铲,我认为裁判们没有给他足够的保护。”

  据统计,此前的4场比赛中,内马尔总共遭受23次侵犯。在“被犯规”球员榜高居榜首。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