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段位于霸州市境内,全长8.2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7月4日,京雄城际铁路固霸特大桥启动首次钻孔桩施工,这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霸州段正式开始施工建设。

  全线92.4公里,共设5站

  京雄城际铁路起自北京李营站,向南经黄村、北京新机场、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即李营站、新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总投资约335亿元。

  今年2月28日,京雄城际正式开工建设。北京城区内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将于2019年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通车。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新建霸州北站距霸州火车站约14公里

  京雄城际铁路霸州段全长约8.2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霸州段在霸州市境内设霸州北站。

  据此前公布的环评报告,新建霸州北站位于河北省霸州市西北侧,南孟镇西北岸村西侧,距霸州火车站约14公里。

  霸州北站设计为两台四线,站房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距北京新机场站约38公里,距雄安站约21公里。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自霸州北站至新机场站约13分钟,至雄安站约7分钟,至北京西站约半小时。

  ■ 看点

  新区城际枢纽将建在启动区

  7月2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公告》发布,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记者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了解到,雄安的城际站枢纽就将布局在启动区,站城一体,实现与京津冀核心城市直连直通。

  今年2月9日,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报告书全本中详细披露了新建雄安站的准确位置,其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昝岗镇佐各庄村和关李马浒村西侧,221乡道南侧。

  记者发现,车站距离雄县城区约8公里,车站为高架站,并将接入京港(台)高铁、津九联络线、津雄城际、雄忻铁路线等,车站总规模达到9台19线(含6条正线),真正成为京津冀地区路网性的主客站、新交通枢纽。

  北京段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京雄城际北京段35.88公里,2016年12月30日就已经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为何开工时间明显早于雄安新区设立时间?

  因为北京至新机场段是此前就已规划的铁路。在2月9日发改委批复新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将新建北京至霸州铁路纳入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