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许可证发证时限缩短至两个工作日,9月前实现全部文书与证照电子化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一纸工业产品许可证,曾需两三个月才能发出,如今两个工作日便能在北京市质监局办妥。

  今年9月之前,北京市质监局将进一步推行全部文书与证照的电子化,进一步压缩文书证照的制发与送达的工作时间。

  10余项材料简化为“一单一书”

  去年,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质量体系经理吕玉兰便经历了这样的转变,办证速度超过她的想象。

  在制动液生产许可证一个月后即将过期之时,在质监局工作人员指导下,她登上在线服务平台,上网提交申报材料,当天下午便接到反馈电话。两个工作日后,申请通过。

  这是北京市质监局试点工业产品许可简化审批后,发出的第一张生产许可证。原先企业申报需提供多达10余项材料,如今简化为“一单一书”,仅需生产许可证申请单、承诺书。

  质监局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近8成

  据北京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于航介绍,5年多来,北京市质监局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从2013年初的5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目前的12项,减少比例达79.3%。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了57%,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则全数削减。

  吕玉兰之所以能快速办理制动液生产许可证,还得益于北京市质监局率先在全国启动的工业产品许可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工作。

  在此项试点中,北京市质监局对省级发证的17类许可产品实施“先证后核”改革,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为2个工作日。

  所谓“先证后核”,据北京市质监局产品处处长刘新华介绍,对于通过简化程序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质监局在其获证后1个月内完成现场审查,查验申报材料真实性,以此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企业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节省税费。

  据统计,2017年4月1日至年末,北京市质监局共减免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7685.6万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足不出户可办所有质监行政许可事项

  更便捷的申办手段,则是全流程网上办理。

  朝阳区质监局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蔡文琦告诉记者,目前,该大厅里属于质监局的办事窗口仅有2个,每天接待量仅10人次左右。而两年前,“窗口工作人员中午甚至没时间吃饭,中午休息时间也被取消。”

  转机是网上审批的推行。如今,申请人24小时都能在朝阳政务网上服务平台按要求提交申请,24小时之内便可收到回复。

  如今,北京市质监局已建成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服务体系。申请人可以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及网上反馈全流程办理。

  截至6月底,北京市质监局所有12个行政许可事项已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8个事项在全市正式上线运行,4个事项进入试点阶段。另外,适合网上办理的4个其他公共服务事项,也实现了全流程网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