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遭受超高车辆撞击后,天桥出现了一道明显的痕迹,且有垮塌风险。 市交通委路政局供图


昨日凌晨,施工工人正在进行桥梁吊装。马甸桥东天桥换梁完毕后,预计7月16日可恢复通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4月天桥遭超高车辆撞击后一度存在垮塌风险;为最低限度影响交通,采取夜间零点到凌晨5点施工

  昨天零时30分,随着北三环东向西主路导流结束,北三环马甸桥东天桥正式开始吊梁。换梁工程结束后,天桥修复还将进行地袱、栏杆安装、桥面铺装施工等收尾工作,预计7月16日全部工程结束,向行人开放,恢复通行。  

  现场:

  27吨主梁空中转体 凌晨3点完成吊装

  昨天凌晨1点,施工人员及车辆在三环外环准备就绪。天桥正下方,施工人员搭设了临时的脚手架,两台200吨的吊车分别停在天桥两侧。

  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工程需要吊装新梁体,为最低限度影响现况交通,施工采取夜间零点到凌晨5点施工,因此必须要抓紧时间把两片单重达27吨的梁体安放到位。”

  在两台吊车的配合下,天桥的东侧边主梁首先从地面吊起,然后在空中进行了一次90度转体,落在了桥墩上。

  随后西侧的边主梁也同样准备就位。吊装完毕后,施工人员进行了湿接缝钢筋安装及浇筑混凝土。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施工,昨天凌晨3点梁体吊装工作顺利完成。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吊装施工完毕后,还要进行附属设施的施工。

  马甸桥东天桥预计7月11日基本具备通行条件,7月16日工程全部结束后,将开放给行人使用。

  据悉,本次天桥维修费用本该由肇事司机支付,但目前该司机尚未到案,费用暂由相关部门垫付。

  事件:

  超高车辆撞击 天桥存垮塌风险

  今年4月14日,北三环马甸桥东天桥遭超高车辆撞击,三环外环主路上方的梁体受损严重。当天市交通委路政局认定马甸桥东天桥三环外环主路上方的2片梁体被撞后承载能力严重受损,存在整体垮塌安全风险。

  当天夜间,养护人员就将受损梁体进行了拆除,同时紧急封闭天桥,禁止行人通行。随即,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要求中标设计单位开展设计工作,4月底前完成施工图。

  按照抢修工程工作程序,经过施工招标,北京公联洁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后,与梁体加工厂制定了专项制梁方案。梁体预制经过模板加工、钢筋绑扎等工序,于近日具备了吊装条件。

  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换梁工程涉及设计图纸、审批方案等各类细节,从新梁的订制开始,还涉及梁体预制经过模板加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和养生及预应力筋张拉等工序,制作完成后还要经过运输,最终才能安装就位,时间消耗较长。因此在修桥换梁期间,周边居民的出行受到了较大影响。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