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礼士路施工现场,电力施工人员用吸铁石吊运钢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工程引入高压雾炮、永磁起重器等“神器”以防噪音降污染

  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第二阶段工程拉开序幕。昨日,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北京将完成东西城核心区范围内80条道路电力架空线路入地,首批23项工程已基本完成送电投产,第二阶段57项工程将陆续启动。新京报记者 信娜

  供暖季前80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

  北京核心区80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将于今年入地。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3月底以来,已对核心区(东、西城区)范围内80条道路两侧的电力架空线路进行入地改造,工作量为2017年的1.7倍。

  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今年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第一阶段23项工程基本完成送电投产。第二阶段57项工程将启动,包括菜市口大街、南礼士路、东交民巷(西段)、祈年大街、北京站西街、鼓楼外大街、天坛东路等。

  记者了解到,架空线入地第二阶段工程任务占今年总工作量的65%,是2017年完成总量的1.2倍。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将在供暖季前竣工投产,计划11月份开始撤线拔杆。

  施工使用高压雾炮降尘

  防噪音、降污染,此次架空线入地应用了多个“神器”。昨日,南礼士路二条胡同口,挖掘机正在作业。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建设部入地办副总工程师关涛介绍,施工中会有粉尘等可吸入颗粒物进入空气,为降低施工现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今年架空线入地时每个土方作业点位会配备一台高压雾炮。洒水车每间隔90分钟对路面进行一次洒水喷雾降尘,可缓解施工现场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施工用钢板吊装作业时,为降低噪音污染,首次使用了“永磁起重器”吊装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可以解决传统方式下钢板吊装和铺设过程中噪音大、就位困难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要用到的电力供应也采用了静音发电机供电,发电机满负荷工作时最高声音在50分贝以下,降低对周边百姓生活的干扰。

  记者了解到,今年架空线入地设计中还引入了三维设计理念。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正义路、南横西街、西四东大街等设计之初,应用了三维设计新理念,3D动态效果可以更直观地看出问题所在,方便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