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横店春秋唐园内,刚拍完一场景的群演坐在城墙边休息,当日最高气温36摄氏度,群演穿着三层厚衣等待下一场戏。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7月2日,导演石翔龙接受采访,石翔龙也曾是位群演。


7月4日,在横店演员工会,工作人员指引前来办演员通行证的群演有序排队。


7月4日,横店春秋唐园片场内的现场管理员王小东,横漂8年从群演到现场管理员。

  浙江 横店

  7月4日下午一点,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演员工会”办公室一楼,四五十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在进门处的窗口排队领取演员通行证。这里,是他们“造梦”的第一步。

  演员工会的负责人周丰来介绍,截至目前,在横店注册登记的群演一共有六万八千人。他们被分成普通群演,特行、特约演员,前景演员和中老年演员组,由工会实行统一管理。

  早在2003年,随着古装剧剧组不断涌入横店,全国各地拥有“演员梦”的年轻人慕名而来,石翔龙也是其中之一。

  五人一间七八十平米的阁楼里,他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

  在通讯尚不发达的时期,群演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拿着五颜六色的塑料小板凳前往万豪酒店或鑫悦宾馆蹲守,随时准备好被剧组青睐。

  在等待的两百多人中,你可以看到十八岁的大学生或七八十岁的老人。石翔龙说,这里至少有一半人期望实现人生的逆袭。

  那时,群演趴活的地方还不固定,横店各村的村干部自发充当群头,给横漂的年轻人介绍剧组,并收取10%-30%的中介费。

  扮演路人甲,石翔龙一天只能拿20元,超时按2元/时计算。横店集团为了统一监管,为剧组提供有保障的服务,开始组建演员工会,对群演实行规范化管理。

  为了获得更多的出镜机会,石翔龙时常跑到隔壁剧组,向副导演自荐,“我练过武术散打,可以算个特行演员”,再把电话塞给对方。

  半年后,在剧组混了脸熟,有执行武术导演聘石翔龙做外围武行,待遇翻了十倍。

  7月18日,他执导的网剧即将在横店开拍,从群演转到武行,升至武术指导,又做了武术导演,石翔龙被东阳市委宣传选为励志的群演模范。

  追梦成功的远不止他一个,67岁的胡志拥和61岁的胡高峰分别是黑龙江文工团的话剧演员和江西铜鼓县文化局局长,在知天命的年龄,他们来到横店,做起了特约演员,每年接七八部戏。

  “镜头对着你的时候,那种感觉很奇妙,很有成就感,很过瘾。”他们说。

  唯有从群演转行到剧组现场管理员的王小东笑着摇摇头,“现在群演有半数是来体验生活的,换得快,坚持留下来的是少数,苦差事啊。”

  7月4日,34摄氏度高温下,200多个群演站在两侧城楼的拱门内,他们身穿长褂,一动不动。

  “再过不到一个月,每天就会有二三十人中暑。”王小东称,但横店有种说不透的魔力让我留下,就像它还能不断吸引新面孔来到这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