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图瓦
(门将)


沙兹利
(后卫)


维尔通亨
(后卫)


孔帕尼
(后卫)


阿尔德韦雷尔德
(后卫)


维特塞尔
(中场)


德布劳内
(中场)


费莱尼
(中场)


阿扎尔
(前锋)


卢卡库
(前锋)


梅尔滕斯
(前锋)


洛里
(门将)


吉鲁
(前锋)


卢卡斯·埃尔南德斯
(后卫)


姆巴佩
(前卫)


格里兹曼
(前卫)


乌姆蒂蒂
(后卫)


瓦拉内
(后卫)


马图伊迪
(前卫)


帕瓦尔
(后卫)


博格巴(后腰)


坎特 (后腰)

  时间:7月11日 凌晨2∶00

  地点:新泽尼特体育场

  总交锋记录:法国24胜19平30负比利时  

  世界杯半决赛将于明日凌晨开战,比利时和法国的“黄金一代”们将率先一较高下。据统计,两队球员的总身价超过18亿欧元,这场比赛也被看作是本届世界杯“最昂贵”的较量。对比利时队来说,能否超越32年前的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关键就看能否防住年轻的姆巴佩。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定位

  法比战左右金球奖之争

  截至目前,4胜1平的法国和5战全胜的比利时是本届世界杯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而他们的进攻核心姆巴佩和阿扎尔,分别在金球奖赔率榜位居第1和第3。法国名宿布兰科将此役比作“现象级”球员之间的较量。

  “姆巴佩?我在电话里和他说过几次话。”阿扎尔赛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了姆巴佩,“他在这个年纪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令人惊叹,在现代足球史上,这是闻所未闻的。”

  姆巴佩比阿扎尔小7岁,前者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儿时曾是阿扎尔的球迷,为了模仿阿扎尔的动作,常常守在电视前观看切尔西的比赛。“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特意看我的视频?现在已经轮到我看他的集锦了。”阿扎尔笑道。

  阿扎尔还透露,1998年世界杯时,自己曾经是法国队的球迷。“我和我的兄弟们一直支持法国队,因为我们是在1998年世界杯的影响下长大的。也许当时相比于比利时队,我们更支持法国队。”

  20年前的夏天,阿扎尔三兄弟曾穿着法国队的球衣拍下一张合影。“当时没有比利时的球衣,这就是我们穿法国队球衣的原因。我不想诋毁当时的比利时队,但是当时法国队中有很多出色的球员。”阿扎尔解释道。

  20年后,阿扎尔和他25岁的弟弟索尔根,将代表比利时队与儿时最喜欢的球队争夺一个世界杯决赛名额。

  对位

  沙兹利要和姆巴佩赛跑

  对于比利时来说,如何防住姆巴佩无疑是本场最重要的课题。赛前发布会上,比利时后卫维尔马伦和沙兹利都表示,球队已经在训练中针对姆巴佩进行了防守演练。

  “姆巴佩的速度极快,可以瞬间决定比赛走势。”维尔马伦说道,“法国队所有人都很强,但是我认为姆巴佩才是最好的球员。”

  小组赛中,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一直使用的是343阵型。此役面对法国,为了防止姆巴佩利用速度突击本方左路,马丁内斯很有可能改用433阵型,加强两肋的协防保护。

  无论使用哪种阵型,占据左路防守位置与姆巴佩对位的都将是沙兹利。这位西布朗后卫在对阵日本的1/8决赛中大放异彩,在此后对阵巴西的比赛中也发挥稳定。此役面对姆巴佩,将是对他的最大考验。

  一项有趣的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姆巴佩跑出的最高时速是37公里,而沙兹利的最高时速要比前者慢了5.5公里。当被问到如何弥补这样的差距时,沙兹利的回答十分幽默,“我还没用全力跑呢。”

  “我没见过哪个球员19岁时能展现出这样的天赋,实在太惊人了。”沙兹利接着说道,“但是我也不会害怕。当你击败了巴西,你不会再害怕任何球队。”

  “法国队比巴西队更有组织,但是个人能力不及巴西队。”查德利称比利时队不会恐惧法国,“因为亨利是我们的助理教练。”

  换位

  法国传奇或成“全法公敌”

  比利时与法国交战,心情最复杂的要属亨利了。这位法国传奇球星目前在比利时队中担任助教。如果比利时击败自己的祖国进入决赛,亨利很有可能成为“全法公敌”。

  被看作亨利接班人的姆巴佩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和比利时交手却遇上亨利的感觉很奇怪,但自己还是会充分尊重前辈。“他曾经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是我的偶像。他是法国人,但是将要坐在对手的替补席上,这对他来说肯定也很奇怪。”

  2016年,亨利接受马丁内斯的邀请,辞掉天空体育的评论员工作,开始了助教生涯。亨利曾表示,自己早就考虑做教练了,“这是个好机会”。

  亨利曾为法国队出战过123场比赛,打进51粒入球。作为曾经的超级射手,亨利在比利时队中主要负责调教卢卡库等攻击手。此前5场比赛,比利时总共打进14球,其中前场进攻球员包办9球,这样的成绩与亨利的指导不无关系。如果此役比利时取胜,亨利将第3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只不过这一次是以教练身份。

  比利时球员维尔马伦表示,亨利的经验对球队非常重要,“他在球员时代赢得过世界杯和欧洲杯,他的经验对比利时的年轻球员来说非常宝贵。我相信亨利会站在我们这边的,把法国队的信息和我们分享。”法国前锋吉鲁则表示:“和比利时的比赛将会非常奇妙,但我想向亨利证明他站错了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