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迎十周年;合作开发了878项社会大课堂优秀活动课程案例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黄哲程)昨日上午,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召开全体大会及课程展示,回顾了社会大课堂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

  成果

  市区两级资源单位数量达到1300余家

  2008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启动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十年来,社会大课堂不断开发社会资源,促进资源共享,至今市区两级资源单位数量达到1300余家,其中市级资源单位700余家,涵盖党史、国情、传统文化、自然、人文、科技、体育、艺术、社会等多个领域。

  同时,每学期还会开展2000多个市级社会大课堂活动课程。在此基础上,北京教科院组织中小学校与资源单位对接,合作开发了280多份资源单位教育计划书、878项社会大课堂优秀活动课程案例,形成社会大课堂课程资源群。

  举措

  每年为每名郊区学生拨付200元

  2014年以来,北京市教委打造并整合了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学农教育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市教委印发《关于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并以每年每名城区学生150元、郊区学生200元的标准,向学校拨付经费。

  2014年,市教委在社会大课堂的基础上,又启动了“四个一”活动,组织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期间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截至目前,“四个一”活动已惠及我市35万学生,126万人次参加活动。

  规划

  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介绍,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是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理念创新和机制变革,在促进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一是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二是拓展了教师教学资源,促进教学方式转变。三是丰富了学校育人载体,扩充了教育资源。

  尹培彦指出,推动实践育人要以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社会资源单位和学校协同育人。此外,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关注学生实际需求、成长体验和实际获得,完善实践育人目标体系、内容体系和师资保障体系。尹培彦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实践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