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道”公众号


扫码观看视频报道


6月12日,在西城法院执行局吴艳茹团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西城法院执行局吴艳茹团队帮助“老人团”追讨1500万元被骗款项,用汗水让申请人建立信心

  6月底的一天,西城法院执行局聚集了20多位老人,他们此行是给执行法官吴艳茹送上23面锦旗。

  从2015年开始,他们被骗投资了一个理财项目。被骗老人投入几万至上百万不等的资金,2016年中旬开始,公司不再返点,本金也未归还,北京办公地更是人去楼空。

  为了挽回这些老人的损失,吴艳茹团队历时一年多,辗转河北三地,异地冻结了理财公司土地,敦促筹款1500万元交到法院,解决了这起涉及众多投资人利益的集团案件。

  拿回钱款的第一天,吴艳茹急忙给老人们叮嘱,“钱拿回来不容易,这次一定好好装自己兜里。高回报的后面很有可能就是陷阱,不能盲目投资了。”

  

  如何推荐身边奋斗榜样?

  邮箱:

  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发微博@新京报

  微信:

  关注公众号北京知道(xjb-jingshier),点击“北京榜样”,回复信息或留言至后台。

  49名老人投资理财产品被骗

  2017年6月,吴艳茹团队陆续接到一类执行案件。案件均是同一执行人的合同纠纷,申请人的年龄偏大,基本都是60岁到70岁的老人。涉案共有49名老人。

  老人们回忆,2015年,他们在超市门口看到一家资产公司摆摊宣传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是河北一家知名企业的融资项目,公司将部分债权转让给投资人,109000元的债权,投资人仅需支出10万元转让对价,公司每月可返投资人差额1500元,连返6个月,共计9000元。

  这家公司的宣传单上宣称:“如果您与我们合作投资100万,每月收益15000元,半年收益9万元,一年收益18万元。如果您拿200万买房子每月租金不过5000元而已,而拿200万投资我们的项目,每月就会收入3万元。”另外,公司协议中约定,投资人可以要求公司对债权进行回购,回购金额就是投资人支付的转让款。

  资产管理公司宣称,这个债权投资项目投资期仅半年,年化收益率就达到18%,而且每月分配一次收益,安全有保障。公司全程监督资金使用及去向,专款专用,保证客户资金安全。还有担保公司和实体企业提供担保。

  此外,公司办公地点在金融街,租了一层办公楼,还租了大巴,带着老人们去河北实地参观考察。

  一切让老人们深信不疑。

  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签了11份合同,两人共计投资346万元。一名73岁聋哑老人,背着子女,投资了30多万。签订合同后,老人们也确实收到过返利,有人还增加了投资。

  2016年中旬,返利突然中断。老人们接到通知,称转让债权的公司资金链断裂,本息只能延期支付,老人们赶到公司办公地,已经是人去楼空。

  老人对法官建立信任

  被骗的老人们前往法院起诉,案件陆续宣判,要求涉案公司回购债权,并支付投资人本金及未支付的可得差额。宣判后,公司依旧没有履行判决。去年6月,老人们陆续向西城法院申请执行,这些案件汇总到执行二庭吴艳茹法官团队。

  “49件案子,涉及1300余万元,还没算利息。”吴艳茹倍感压力的是,网络查控发现,涉案公司并没有可控执行的款项。老人们更加焦虑,他们甚至怀疑,一名女性法官的执行力度。20多位老人一周至少来法院一次,询问进展。

  面对如此情况,吴艳茹一面搜集可供执行线索,同时还要安抚老人。“一辈子积蓄,眼看血本无归,老人们都特激动。”她印象最深的是那位聋哑老人,双方只能写字笔谈,一次就写满七八张纸。“老人一个人在北京,孩子在四川,他又生病了,这笔钱急着讨回做手术。想起来我就为老人生气,这公司怎么能连聋哑老人都骗呢。”

  由于被告方涉及河北的一家公司、负责融资的公司以及两家担保公司,吴艳茹分别按地址给4家公司寄发执行通知,但并未得到回应,电话也无人接听。连案件审理时聘请的律师,此时都联系不上了。

  “老人们起诉之后,企业还偶尔返利。”吴艳茹始终觉得执行还有希望。为了让老人们安心,她将执行的每步进展和老人们及时沟通,并向老人们承诺,此案执行全程公开透明,希望他们监督、配合,形成合力。看到法院确实在公正执法,老人们也选出代表与法官对接,双方逐渐建立起信任。

  冻结公司土地追讨欠款

  吴艳茹得知涉案公司在河北当地有实体工厂后,案件出现进展。

  2017年11月9日,吴艳茹法官带着整个团队专程赶赴河北宣化和怀来两地,核实企业财产情况。到当地房屋土地管理部门查询之后,企业名下有4宗土地和厂房。

  “工厂都是闲置的,大门紧锁,只留有一个守门人,但工厂里面,还有企业的设备在,可随时投入生产。幸运的是,这4宗土地之前也被查封了,刚刚解封。”吴艳茹随即对土地房产股权等进行查封冻结。

  随后,吴艳茹向工厂留下了传票,并让看守人员向公司负责人转告,法院已经对企业财产进行了控制。

  “查封的土地是工业用地,在河北值多少钱,能不能拍卖出去?”查封后,吴艳茹仍在担忧,企业负责人此时却主动现身恳请解封,并表态将从一笔占地补偿款中拿出一部分来支付欠款,在2018年春节前交到法院。

  吴艳茹也希望解决本案的同时,能支持企业继续运转下去。“他们在当地也算知名企业,外面还有其他债务,只要能返还钱款,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去解封。”

  然而,公司又食言了。吴艳茹意外的是,老人们虽然很失望,但却依然对她的工作保持信任。

  节后,吴艳茹再次向公司施加压力,“如果再不尽快履行判决,法院将很快拍卖被查封的土地。”

  面对吴艳茹的坚持不懈,涉案公司最终筹措了1500万元,在今年5月份一次性打到法院账户,对老人们的本金甚至利息都足额返还,老人们送来锦旗,惊喜溢于言表,一位老人表示:“我们当时想了无数种方法该怎么去感谢。”

  欠款返还49位老人

  事实上,作为专职负责集团案件的执行法官,吴艳茹团队面临的困难,并非这一起案件。吴艳茹介绍,团队很年轻,3个助理年龄最小的不过19岁,涉及异地执行甚至需要兄弟团队支援。

  在吴艳茹的办公桌旁摆放着一箱卷宗,“这只是一个案子的卷宗。”她说,常常一看电脑,就是几百件案件汇集。“执行难常在于被执行人常常寻无踪迹,现在随着政策和技术支持,包括失信被执行人,限高手段等等,一些累计年限久的案件执行也有了新的进展。”

  近期,吴艳茹团队再次执行了一起集团案件。涉案是北京一家国有餐饮公司,10多年来,累计有大量案件,此前,原地址不再经营,联系也不回应,案件分散影响了执行进度。今年1月,22起案件集中归置吴艳茹这边,在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到法院。承诺解决涉案的113万资金。

  “有时案子太多,会记不住当事人的名字,在家的时候会突然觉得有什么案子的事还没做。心里突然一惊。”

  吴艳茹说,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每次接待他们的时候自己都站着和他们沟通。“追回来这笔钱也的确不易,但是看到这么多老人拿着锦旗来感谢自己,真的心里也很感动。之前团队的辛苦和这种职业的荣誉感,得失之间没法说得清。”

  拿回钱款的第一天,吴艳茹急忙给老人们叮嘱,“钱拿回来不容易,这次一定好好装自己兜里。高回报的后面很有可能就是陷阱,不能盲目投资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