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从原料、生产到研发的完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多项公益项目助力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

  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早从事婴幼儿奶粉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雀巢奶粉自上世纪80年代在华开始布局奶业起就备受关注。30年来,雀巢黑龙江双城奶区已成为中国安全可靠的牛奶产地之一;雀巢中国研发中心参与健康饮食的研发;众多消费者也从雀巢系列公益活动中获得食品营养知识。

  拥有150多年历史的雀巢公司将其在食品领域的发展成果与质量管理体系引入中国,深刻洞察消费环境和消费喜好,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好生活的愿景”。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双城模式”多地复制实施

  1990年,雀巢首家奶粉工厂在黑龙江双城建成。近30年来,通过提供养殖场设计、机械化解决方案、融资解决方案等支持奶农的可持续发展,使双城成为中国安全可靠的牛奶产地之一。

  据雀巢方面介绍,双城雀巢工厂自建厂以来就以食品安全和质量保证为核心。在奶源方面,雀巢为奶农和牧场提供饲养、卫生管理等培训,所有鲜奶都要经过严格检测确保合格后才会接收,然后通过全程现代化运输链在2.5小时内送达工厂,保证新鲜品质。

  在双城雀巢生产车间,每一步生产工序都要通过76个检测点进行全程实时检测,并通过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团队承担所有进厂原料的验收、生产环境的监控、半成品及出厂成品的检验。

  如今,“双城模式”已被复制到山东莱西、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为提高奶牛饲养的现代化,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还开办150个培训班,培养超过5300人,课程涵盖奶牛健康、牧场经济评估前沿领域。

  “以质量为先,以消费者为重,是雀巢150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曾在去年6月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颁奖典礼上表示,“雀巢秉持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好生活的愿景,致力于提升生活品质。”

  强化研发提升生活品质

  据雀巢方面介绍,针对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强劲需求,雀巢2014年在北京成立食品安全研究院,与雀巢集团全球25个质量保证中心网络相连。

  依靠研发实力,2014年-2016年,雀巢在全球范围内将1900种产品的平均糖分含量降低8%,钠含量降低了10.5%,饱和脂肪含量降低了6.5%。

  据了解,雀巢已制定了到2020年进一步降低糖、盐和饱和脂肪含量的目标。雀巢研发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博表示,雀巢推出的新产品必须符合雀巢营养基础的标准,此外还要通过消费者测试项目确保至少符合60%消费者的口味偏好。“单凭雀巢一己之力是不够的,我们愿与合作伙伴一起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营养需求和产品差距,并努力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注重产品品质的同时,雀巢还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助力儿童、妇女、老人、病患等特定群体提升营养健康水平。2009年,雀巢公司启动“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针对6-12岁的城市和农村学生及教师,传播营养健康知识。至2017年底,该项目已覆盖中国18个省市,使3.6万名教师、500万名小学生受益。

  雀巢对食品安全和生活品质理念的坚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财报显示,雀巢2017年总销售额增长了0.4%。

  美好食安寄语

  雀巢的目标是提升生活品质,贡献于更健康的未来。为此,我们致力于帮助人们建设更美好健康的世界,激励人们追求更健康的生活。中国是雀巢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雀巢深耕中国市场30多年,时刻保持对消费环境和消费者喜好的深刻洞察。中国政府提出“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后,包括雀巢在内的食品行业领军企业有机会也有责任为中国家庭的健康生活提供更多支持。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事务副总裁董玉国

  同题话食安

  新京报:生活中,你对食品的美好需求有哪些?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事务副总裁董玉国:营养、健康、安全和美味。

  新京报:你所在的企业一般通过哪些途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董玉国:消费者调查和市场反馈。

  新京报:“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今年的主题你如何理解?

  董玉国: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保障,有了这一基本保障才可以谈食品本身的真正目的:即为人们提供营养、能量和美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