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通过手机APP查看饿了么明厨亮灶频道。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视频巡查系统同时上线,可实时监测餐馆后厨,全产业链条防范保障餐饮安全

  外卖平台自律监管愈加严谨。7月16日,饿了么、百度外卖率先宣布在外卖APP上开通明厨亮灶永久频道,启用智能视频巡查工作站,可自动识别后厨直播视频中的违规现象。

  饿了么的“明厨亮灶”项目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亚等43个城市和地区,参与商户超过5000家,每天触达用户达到百万。此外,饿了么还综合运用线上抽检、配送箱消毒标准、食安封签、洁净配送系统、餐盒安心名录和营养成分标示等多项措施,全产业链条管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美好食安寄语

  网络餐饮的持续发展将不断提升外卖渗透率。在“计算机科学+食品安全科学”的食品安全管理“双驱”思路指导下,通过社会共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将逐步提升。在满足快速便捷消费需求的基础上,消费者也将从吃得安全向吃得营养转变。为适应这一趋势,平台线上个性化营养餐需求会明显提升,从而有益于消费者健康素质的整体提升。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

  明厨亮灶永久频道开通

  据了解,饿了么、百度外卖的明厨亮灶永久频道在APP首页显著位置开通,方便消费者随时查看。饿了么表示,将给予参与商户以免费流量支持,激励更多餐饮商户安装并加入明厨亮灶。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透露,明厨亮灶永久频道覆盖43个城市,而北京就有大约2000家商户在饿了么上线视频直播,全聚德、便宜坊、嘉和一品、西贝等企业均参与进来。此前,消费者查看餐企后厨,首先要先进入商家页面。此次上线的明厨亮灶永久频道会集中商家的视频直播,方便消费者直接根据后厨情况选择餐企。

  7月16日发布会现场,广州天河区一家名为“渝是乎”的商户刚刚开通后厨直播系统,店方通过视频连线说,门店已在清洁间、配菜间等安装了摄像头,上线饿了么平台能让消费者更清晰地看到后厨情况和餐品制作全过程,放心点餐。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鼓励采用视频式展示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其加入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饿了么的“明厨亮灶”项目于2016年首次提出,通过在商户后厨安装直播摄像头,在饿了么APP端和饿了么食安APP端上实时展现后厨洗净、切配、烹饪等过程。消费者打开饿了么订餐软件,后厨影像实时展现在眼前,制作的关键环节一览无余。截至目前,明厨亮灶项目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三亚等43个城市和地区,参与商户超过5000家,每天触达用户达到百万。43个城市的商户还成立明厨亮灶联盟,旨在推进行业自律。

  2017年8月,百度外卖还试验性地开通了明厨亮灶专区。数据显示,入驻专区的商户月交易额环比增长比普通商户高20%。

  视频巡查系统自动预警后厨

  饿了么在7月16日还宣布启动智能视频巡查工作站。据王三虎介绍,该工作站运用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监测摄像头是否正常开启,并对后厨直播视频中的违规现象进行智能化识别和预警,如后厨员工未戴口罩帽子、抽烟、玩手机,后厨出现老鼠等。

  与商户、监管部门的连通是智能视频巡查系统的另一特色。饿了么视频巡查系统与商户接通,会将监测到的违规现象即时反馈给商户,商户可自行整改,促进企业自律。同时,巡查站接入相关监管部门监管系统,将协助和督促商户自检自查,并依违规程度进行上报。

  王三虎表示,明厨亮灶体现了商户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的意愿,也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借助创新科技手段,希望通过平台的努力以及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支持,引导更多的入网商户规范经营,主动参与明厨亮灶,促进“以网管网、精准治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快捷的餐饮服务。

  全产业链条管理餐饮安全

  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覆盖全国2000多个城市,合作商户超过200万家,平台用户量达2.6亿。2017年8月,百度外卖并入饿了么,2018年4月,饿了么全面融入阿里生态,着力加强全产业链条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包括明厨亮灶、线上抽检、配送箱消毒标准、食安封签、洁净配送系统、餐盒安心名录和营养成分标示等。

  在产业链条的安全把控上,饿了么将利用阿里技术优势,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网络餐饮重点原材料可追溯体系,把好源头关。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在地区、时间、人群的分布,通过明厨亮灶、靶向抽检等措施,监控餐饮加工过程,把好生产关。

  运送环节上,饿了么从时间和温度两个维度,保障食品安全。在平均30分钟配送的基础上,饿了么进一步提升蜂鸟智能配送效率,保障消费者在安全时间(2小时)内食用;优化冷热双温箱,满足不同温度要求的餐品配送;完善配送工具清洁消毒流程;启动食安封签,推广环保餐盒,防止配送过程中二次污染。

  此外,饿了么还助力居民膳食营养。自今年3月起,饿了么、百度外卖与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联合推广餐品营养成分标示,开发品类更多的健康营养餐。通过对平台用户订单和消费习惯的大数据分析,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推送,方便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和更加健康营养的餐品,提高健康水平。

  同题话食安

  1

  新京报:生活中,你对食品的美好需求有哪些?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3个关键词“安全、营养、健康”。安全是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础;营养是趋势,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营养成分摄入和膳食平衡;健康是目标,在保安全、促营养的基础上,身心健康是终极目标。

  2

  新京报:你所在的企业一般通过哪些途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王三虎:饿了么、百度外卖收集的用户反馈主要来自订单交易、客户服务和投诉举报等渠道。凭借大数据对订单和投诉信息进行分析,在膳食、营养健康、风险预警和消费提示方面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3

  新京报:“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今年的主题你如何理解?

  王三虎:食品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外卖平台和餐企要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逐步引导消费者均衡营养,实施“减油、减盐、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行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