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对食品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资料图片

  方便面用油全程监管体系满足高品质需求,持续助力食安科普大赛,走进校园惠及千万人次

  自1992年第一包方便面在天津工厂下线,经过26年的努力,康师傅成为横跨方便面、饮料、休闲食品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对食品安全,康师傅坚持“零容忍”态度,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用油问题,康师傅联合江南大学首创方便面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用学术前沿的创新方法让方便食品更健康;更以“航天品质”作为研发标准,强化食安体系建设。过去3年足迹遍及全国50个城市的高校,今年又首次走进小学校园和社区,让大学生作为志愿者给小学生传递科普知识。康师傅将企业社会责任一件件落实到行动中,与消费者共享美好生活。

  

  美好食安寄语

  食品饮料行业与万千消费者息息相关,更是增进人民美好生活获得感的重要一环。康师傅有幸在这个行业里与业界一起恪尽职守、励精图治,共同捍卫食品安全防线,用自主创新拥抱消费升级,用优质美味的产品为大众营造现代好生活。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

  TGP“一招擒敌”确保用油全程安全

  为保证方便面品质符合消费升级的需求,康师傅历时两年与江南大学合作,联合研究出方便面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原料用油氧化甘油三酯聚合物(TGP)核心指标检测应用、生产过程用油调控专利技术等,确保消费者获得真正优质安全的食品。

  据康师傅控股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介绍,方便面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首先从源头抓起,除对供应商的油脂原料进行严格追溯管理,还率先采用TGP管控指标作为入厂指标,杜绝劣质油混入。杨乾辉解释,TGP指标主要确保原料油脂的新鲜和品质安全。当油脂中TGP含量在2.0%以上时,就可能存在品质风险。这个指标的重要作用类似“一招擒敌”,单一指标就可把地沟油、劣质油、过期油等原料油的风险挡在工厂外。这个技术对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风险防控具有突破性意义。

  在该质量管控体系中,康师傅还研发出方便面煎炸过程动态控制系统,使得煎炸过程中油脂极性组分能持续优于国家标准30%以上,避免品质下降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今年最新发布的《GB2716-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规定,煎炸过程中食用油的极性组分不得超过27%,如今康师傅通过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已能将极性组分值控制在16%左右。

  产学研成果向社会共享

  这项用油质量管控体系也得到了行业认可。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体系通过产学研合作,解决了过去用油模糊的痛点,为用油安全和产品品质提供了科学支撑,对行业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也让消费者能够选择更加安全、健康的食品。”该体系的建立有望推动方便食品行业用油的管理水平。而对社会而言,有利于破除外界误区,传播科学正解,从而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当前我国处于科技强国的重要时期,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影响未来,开拓更多的自主创新技术,更有助于提升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康师傅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用行动践行自主创新理念,通过全程风险管理、产地溯源等体系的建立,满足消费者从产品数量需求向产品安全、优质、健康需求的结构性转变。王瑞元说,康师傅的用油全程管控体系在引领食品行业自主创新方面是有目共睹的,为人们的消费选择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康师傅方面表示,公司会将用油全程管控体系在行业内无偿进行分享,将科研成果更大范围地向社会推广运用,以更高的技术标准防控食安风险。

  3年科普提升数百万学生食安素养

  为从根本上杜绝社会对行业的误解,通过消费者教育铲除食品谣言滋生土壤,康师傅连续3年作为独家支持单位,会同国家有关部门、携手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创立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是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科普公益领域的标杆活动。

  今年康师傅继续支持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并扩大了科普范围,从高校延展到小学和社区,首次走进小学校园,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让大学生作为志愿者传递科普知识。为创新科普方式,大赛为孩子们专门设置“食安VR探索角”、“小小食安实验室”、“食安闯关大冒险”、“创意填涂小题天才”、“趣味拼图小能手”等多个互动体验游戏,并围绕食品安全热点,请科普大咖现场为孩子们讲授生动的科普知识,答疑解惑。

  康师傅介绍,前三届大赛重点聚焦高校,先后推动科普“全视觉化”、引入社团互动的科普模式、开展全国食安科学知识竞赛等,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等50余个城市的大学校园,开展了近200场食安科普联动巡展,在高校发起26场食安总动员活动,近30名专家、学者参与现场食品安全知识解读。“创新科普大赛催化食品安全科普的深化与升级,构建食安科普全新体系,让食安知识真正走进生活、创造价值。”

  “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据统计,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已带动全国百万大学生投身科普创新中,影响覆盖面达近千万人次。

  除走进校园影响新生代外,康师傅还面向社会开展“透明工厂”活动,开放工厂参观、科普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等。目前康师傅已在天津、杭州建成3个食安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大众了解食安知识的重要窗口。

  2017年,康师傅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以“航天品质”作为研发标准。2018年6月26日,康师傅又与中国航天宣布将启动全国性航天科普展,进一步加速对接航天品质的进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表示,未来将通过引入航天食品前沿科技,用美味、安全、新鲜赋予康师傅在品质时代的新主张。

  同题话食安

  1

  新京报:生活中,你对食品的美好需求有哪些?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我因为工作关系去过很多国家,特别喜欢品尝具有各国风味的特色食品,那些独特美味总能给人留下美好深刻印象。所以食品也是一种文化承载,就像康师傅方便面、老干妈总能唤起中国人的味觉记忆一样。

  2

  新京报:“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今年的主题你如何理解?

  杨乾辉:今年的主题我觉得很赞,没有哪个行业像食品饮料行业这样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关联。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才能有心情感受生活的美好。除了各方尚德守法、齐心共治外,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和广度,提升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让谣言和恐慌止于理智,也是我们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本报采写/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