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逐步构建、完善全产业链,汇源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果汁生产商。

  种植源头把关优质水果原料,“汇源模式”助推农业振兴,形成果汁、农业等多产业格局

  随着消费者对果汁产品需求的日益扩大,果汁企业汇源集团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进行多产业拓展,做大做强。

  作为国内较早设计全产业链模式的果汁企业,汇源集团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优势,为产品安全健康保驾护航。从源头水果到终端销售的果汁产品,汇源集团采取最严格的质量管控。通过全员参与的管理模式等,汇源集团质量零缺陷的管理目标得以持续推进。26年里,汇源集团不断强化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完善“大农业”布局,持续助力美好食安目标的实现。

  

  美好食安寄语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重要企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汇源集团意识到,食品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仅仅做好自己一家企业的食品质量控制远远不够,还要用实际行动呼吁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充分重视食品安全,建立并巩固重质量、讲诚信、负责任的公平竞争氛围和市场环境。

  ——汇源集团

  全产业链生态圈已形成

  从1992年成立至今,汇源集团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果汁”。汇源集团还通过逐步构建、完善全产业链,成为中国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果汁生产商。

  目前,汇源集团已在全国建立起140多个经营实体,链接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等种植基地,同时在全国规划建设了二十余个农业产业化园区,建立起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形成种植、养殖、商贸物流、加工、现代农业体验、旅游观光等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多样化格局。汇源果汁、汇源果业、汇源农业等产业已经形成相互支撑、相互助力的全产业链。

  汇源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汇源集团不只做果汁,同时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综合的产业链优势保证了汇源产品品质,成为健康饮品的重要保障。

  汇源集团早已将大农业规划提上日程。为响应乡村振兴,实现大农业战略,汇源集团围绕资金、土地、农民三要素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汇源模式”,其产业布局也涉及顺平、万州、隆化、右玉等9个贫困县,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企业样板,并连续15年获得“中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在形成全产业链的同时,汇源集团加入由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倡导的《我产我食伊尹宣言》,承诺“自己产的自己吃,自己酿的自己喝”,成为首批“我产我食”品牌企业001号代表和全产业链上“我产我食”的践行者和带头者。

  质量管控不让一个烂果子进厂

  严格的质量管控是汇源集团持续保持领先优势的保障。

  汇源集团始终将质量控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在源头,汇源集团先后在山东、山西、河北、三峡库区、江西、湖南、安徽等地建立多个大型水果基地,掌握了全国各地的优质水果原料。

  汇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种植养殖基地里,汇源集团推行农业标准化作业,对果农、果园管理进行技术指导,采收水果时对农残、重金属等指标进行严格检测,以确保水果原料符合国家标准,“汇源集团最基本的标准是,不让一个烂果子进厂。”

  与此同时,现代化的产品加工技术也为汇源果汁饮料产品的质量保驾护航。

  汇源集团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检测,水果原浆加工的冷破碎、浓缩汁加工的超微过滤等技术的应用,保证了原浆、浓缩浆、浓缩汁的优质、安全,为果汁产品奠定基础。

  标准化作业体系成为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以浓缩汁为例,每瓶饮料下线前要经过原料-清洗-拣果-清洗-破碎-果渣排出-榨汁-超滤-浓缩-灭菌-灌装-入库等系列工序。从各分工厂统一施行产品标准和工艺技术标准,到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实行集中采购和检验,再到采用统一的饮料用水标准,汇源集团通过一系列严格标准,将生产环节规范化。同时,汇源集团还不断推进质量零缺陷的管理目标,先后从多国引进100多条PET瓶、康美包、利乐包、怡乐屋顶包等无菌冷灌装生产线,严格按照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适用于食品药品生产)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进行控制。

  汇源集团表示,对百分百纯果汁不添加防腐剂,保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每一瓶果汁都是健康的。

  国际化发展传播品牌文化

  在国内,汇源集团不断得到认可。2018年年初,汇源集团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展现中国品牌魅力。汇源集团还入选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2018中国(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汇源集团以“人民网2018博鳌亚洲论坛指定合作饮品”身份,展示中国品牌实力。

  汇源集团的国际化发展也没有停歇。汇源集团积极致力于拓宽海外市场,将中国制造的口碑传播给世界。汇源集团与马来西亚知名饮料及食品公司合作,推出“YAMI”果汁产品。汇源集团还入股沃田集团,依托“一带一路”的历史性契机,走出国门,使汇源品牌进入更多国家。2017年,汇源果汁汽水凭借新颖的包装设计荣获2017 Pentawards世界包装奖,该奖项被称为“产品包装设计界奥斯卡”。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汇源集团表示,正汇聚全产业链之力为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持续为消费者创造和分享美好生活。

  同题话食安

  1

  新京报:生活中,你对食品的美好需求有哪些?

  汇源集团: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行业最为关注的,这关乎人民健康切身利益,我对食品的美好需求是更健康、更安全。

  2

  新京报:你所在的企业一般通过哪些途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汇源集团:汇源集团一直坚持与消费者积极沟通,成熟的客服体系可以帮助汇源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解决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3

  新京报:“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今年的主题你如何理解?

  汇源集团: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者需求的提升,食品安全愈加被重视,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汇源集团也将努力提升产品质量,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