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受台风“摩羯”影响,杭州街头风雨交加,一名行人顶风前行。 图/视觉中国

  部分地区旱情缓解,过境河南带来强降水,“贝碧嘉”将给广东带来持续风雨影响

  据新华社电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12日晚上11时3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并继续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受台风“摩羯”影响,从13日夜里到16日早晨,河南将出现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浙江汛情总体平稳

  受“摩羯”影响,浙江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0毫米笼罩面积占全省28%。11日15时至13日5时,浙江全省面雨量35毫米,其中台州市71毫米、绍兴市53毫米、湖州市51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嵊泗县124毫米、黄岩区100毫米,106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临海市黄家寮水库174毫米。

  沿海地区及海面出现9至11级以上大风,较大的有温岭石塘镇三蒜岛13级。沿海9个潮位站实测最高水位超警戒,超警幅度0.09米至0.84米,均在海塘防御能力范围内。杭嘉湖东部平原3个控制站水位略超警戒,其他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汛情总体平稳。

  据了解,应对本次台风各级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浙江省河网总排水量2.39亿立方米,其中杭嘉湖南排工程排水3000万立方米,宁波地区河网排水3500万立方米。大中型水库合计拦蓄水量1亿立方米,前阶段缺水较为严重的温岭、玉环分别增蓄100万立方米、30万立方米,义乌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台风影响期间,浙江全省共转移401063人,20949艘渔船和4526艘非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

  河南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受台风“摩羯”影响,从13日夜里到16日早晨,河南将出现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集中时段为13日夜里到15日,北中部将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13日夜里,河南省内京广线以东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4日,全省阴天,北中部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西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京广线以西有小到中雨,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豫西、豫北山区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关注局地强降雨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加强旅游景区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和灾害风险点排查。

  目前,台风“摩羯”登陆后路径变化较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其动向,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气象信息。

  ■ 关注

  台风“贝碧嘉”将给广东带来持续风雨影响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将在广东省西部海面一带回旋摆动,并可能于14日夜间前后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在西部沿海地区再次登陆,将给广东带来持续风雨影响。

  海南省气象局13日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已持续影响海南4日的南海热带低压于12日14时在广东西部近海加强成为今年第16号台风(热带风暴级)“贝碧嘉”,并仍在琼州海峡附近海域徘徊,13日至15日,海南仍将有较强风雨天气。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台风“贝碧嘉”具有“路径复杂、生命史长、多次登陆、降水猛烈”的特点。它已经在近海回旋超过2圈,未来仍将维持3天以上,远超南海台风一般3至4天的生命史。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3日夜间到15日,粤西和珠三角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6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贝碧嘉”将长时间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海面和沿海大风持续,14日夜间“贝碧嘉”登陆后,粤西和珠江口两侧市县风雨将再度加强,且强降水落区与10日至12日的强降水落区可能重叠,需继续做好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