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挂牌成立。在改革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东城区税务局将“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提升一厅通办、一网办理工作的质效,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让纳税人很“有感”。

  “一厅通办”降低纳税成本

  “一厅通办让我们很有感”。在东城区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税的北京吉利石油产品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先生感慨地说。他说:“我们是连锁的企业,各连锁店都有日常涉税业务,全集团每月仅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就达几万人次。实现‘一厅通办’后,每家成员企业每个月少跑一次税务局,节约时间成本不说,炎炎夏日,可真是太贴心了!”随着深化改革程度不断加深,东城区税务局按照“提交一套资料-一个窗口受理-税务局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出件”的模式办税,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税务机构改革的红利。

  正在办税服务厅办理注销业务的南非爱索矿业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财务负责人房女士告诉我们:“以前办理企业注销,我们要跑国税、地税两家单位,财务报表、清算报告材料都要准备两套,注销申报表、注销申请表要签两次,如今只需准备一套资料提交则可。以往注销的每一步都让我们牵肠挂肚,而现在可以放心了。”

  “一网办理”开启办税新体验

  除了开通“一厅通办”,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平台也开始正式运行,统一办税平台、统一登录口令,令纳税人感受了一把“手机减负”。

  “电子税务局整合了,我的手机也可以减负了!”刚刚在网上办结跨区县迁移的北京永航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先生一边向我们展示自己的手机,一边说:“电子税务局为我们办税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过去,我们要关注国税及地税的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国税及地税的电子税务局APP,进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却错输入地税电子税务局登录密码这样的事时有发生。如今电子税务局整合了,这是实实在在的减负!”除了登录渠道和界面,电子税务局网还整合了办税模块和功能,实现了网上办税一键搞定,政策更明晰,解说更清楚,办税更便捷,大大节约了时间。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效地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征管水平,实现了统一标识、统一窗口设置、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网上平台,全线推广了“最多跑一次”的办税体验。合并后,像一税两费、注销这样以往需要“两头跑”的业务,现在都可以在一个窗口完成办理;税务检查、纳税评估对纳税人缴纳的全税种和全部涉税行为以一个税收执法主体行使执法权,解决了“两头查”的问题,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宗姗 张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