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乒队第3次创业中,刘国梁在公益活动、直播平台等场合积极推广乒乓球运动。


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国梁(右二)率领国乒男团卫冕。


刘国梁是大女儿赢赢的球童兼教练。

  刘国梁,中国乒乓球史上第一个男子大满贯得主。6岁开始学打乒乓球,10岁入伍,13岁入选国青队,15岁进入国家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包揽男单、男双冠军,就此成为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2003年,27岁的刘国梁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球员。十年后,刘国梁出任国乒队总教练。2017年6月,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一职,现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整个教练生涯,刘国梁共带队赢得了9枚奥运会金牌。2018年8月,刘国梁被提名第二届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人。

  1996年8月 摘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男双金牌。

  2003年6月 出任国乒男队主教练。

  2008年8月 率队包揽北京奥运会男单、男团金牌。

  2012年8月 率队包揽伦敦奥运会男单、男团金牌。

  2013年2月 就任国乒队总教练。

  2016年8月 率队包揽里约奥运会乒球项目4枚金牌。

  2017年6月 卸任国乒队总教练。

  2018年8月 被提名第二届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人。

  匠心阐释

  中国乒乓球界的教练员,我算不上代表,有太多老教练,他们付出了一生的努力,这样的匠人精神更值得敬佩。只不过之前作为国乒队总教练,我是第一责任人而已。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医务保障人员等,大家身上都有这样一种匠人精神。国乒队这些年取得的诸多成绩,是整个团队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刘国梁

  刘国梁有过两段堪称完美的职业生涯。

  运动员时代,刘国梁拿到11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两个奥运会冠军,并成就国乒队史上首个男子大满贯伟业。

  26岁之后,刘国梁急流勇退,历任国乒男队教练、主教练以及国乒队总教练。这位“不懂球的胖子”在国乒教练的位置上一待就是14年,其间先后培养出了14名世界冠军,包括张继科、马龙和丁宁3位大满贯选手。14年来,国际乒联屡次更改比赛规则、改变比赛用球,但始终未能撼动中国乒乓球的霸主地位。 执掌国乒队期间,除了延续辉煌的战绩,刘国梁还力推“养狼计划”,并启动国乒第3次创业,着力在全球推动、发展乒乓球运动。

  2017年,刘国梁卸任国乒队总教练一职,改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这一年多来,刘国梁把重心还给了家庭。他和妻子王瑾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小名一个叫“赢赢”,一个叫“一一”,从名字就能看出夫妻俩对孩子的期望。目前,赢赢在高尔夫上的天赋已崭露头角,上个月刚在美国拿到了世界之星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8岁组冠军。

  智多星

  执教14载斩获奥运9金

  2018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提名刘国梁、郎平、周继红、孙海平、张军共5人为第二届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人选。此时,距离刘国梁卸任国乒队总教练已有1年2个月。

  “能够被国家提名,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至于获不获奖,都不重要。”刘国梁说,此次能被提名说明两件事,一是自己在国乒教练的这个岗位做得还不错,二是被国家肯定和认可,“被国家认可,这比任何奖项都重要。作为国家队一分子,没有比升国旗、奏国歌更重要的事情了。”

  刘国梁的教练生涯始于2002年,那一年他只有26岁。一年后,他成为国乒男队主教练。执教男队及国乒队14年,刘国梁共率队拿到9枚奥运金牌。

  这期间,刘国梁只失手过一次。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在男单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那是刘国梁执掌国乒队后丢掉的惟一一枚奥运金牌。这之后十余年,男乒几乎没有让大赛冠军旁落过。

  出任国乒男队主教练期间,刘国梁还有一个极易被外界忽略的身份:男队科研组组长。在刘国梁看来,这个组长的分量不比主教练差。

  “国乒队的科研历来是最好的,科技层面上我不敢说,但在项目研究上,我们是非常棒的。而且相信我们研究的角度,日本队、德国队他们是不懂的。”刘国梁称,国乒队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研究一些技术细节,“日本队、德国队也会研究,他们也会用科技手段或者不同的切入角拿出很多数据。但我们除了数据,还会有判断、时机,包括队员的心理、比分、比赛性质,以此做出综合判断。”

  “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几十年长盛不衰,绝不是因为一两个人的成功,而是几代人的努力。”刘国梁称,反过来也要感谢中国乒乓球队,正是这支铁军让他们这些乒乓球教练、队员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如今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大家的起点和要求不同,但我们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国家、国人对我们的认可。”

  再创业

  大力推动国乒第3次创业

  2017年6月,刘国梁从国乒总教练任上离开,但他并未离开乒乓球。一年多来,刘国梁通过各种方式去推广乒乓球。

  “你如果去做别的,都不是刘国梁,也都不是大家熟悉的刘国梁。”刘国梁说,尽管离开国家队一年多了,但大家还没忘记他,这更多的是源于身上的乒乓球烙印,“我一直在鞭策自己,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在支持你。我不能让大家失望,这是最重要的。”

  今年瑞典世乒赛,刘国梁做客某直播平台客串解说,决赛当天观看人数达到了1100万,绝大多数都是冲着刘国梁来的,“能为乒乓球事业做任何的推广,不管哪个角度、什么角色,我觉得都应该义不容辞。”

  伦敦奥运会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喜欢上了乒乓球。里约奥运会后,国乒队上至教练、下到队员迅速走红。“2016年后,中国球市这么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解说、通过队员场上的表现,让大家更加了解国乒这个团队有多么优秀。其实也不光是了解他们,还要了解对手,了解这项运动,这是最主要的。如果我们仅仅局限拿金牌,中国队早就做到了。”刘国梁说,国乒队之强大,这些年早已让世界知晓,他们要做的是在全球推广乒乓球运动。

  为此,刘国梁任上曾大力推动国乒第3次创业,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推广这项运动。

  推广乒乓球离不开明星球员,刘国梁也多次带领两大得意门生张继科、马龙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但在里约奥运会后,两位大满贯选手陷入不同程度的沉寂,张继科一度离退役不远,马龙也在去年结婚生子。

  好在两人都没放弃,他们在30岁的年纪选择继续坚持,张继科已在今年5月全面复出,马龙也在全身心备战东京奥运会。

  “马龙和张继科的优秀全世界都看见了,但他们现在也面临着挑战,面临着对规则、对身体、对未来的挑战。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他们对自己的目标、理想都没有放弃。碰到再多的困难,也会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做最好的自己。”刘国梁希望球迷能为他们鼓掌,给他们一些时间、一些空间,他们的比赛是看一场少一场了,“英雄都会有落幕的时候,队员都会有这个阶段,欣慰的是他们都没有放弃。”

  育儿经

  女儿有天赋不挖掘是失职

  7月底,刘国梁陪大女儿刘宇婕(小名赢赢)去美国拉斯韦加斯参赛,赢赢最终拿到了世界之星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女子8岁组冠军。

  这项比赛仪式感很强,会让孩子们体会到强烈的国家荣誉感。颁奖环节,8岁的赢赢上台发表了全英文获奖感言,坐在台下的刘国梁笑得合不拢嘴,“这是值得骄傲的一刻。那种自豪感跟在国家队当总教练时不一样,这里面更多的是亲情,父亲的成分也更多一些。”

  去年在同一片场地,同一个比赛,赢赢一杆之差拿到第2名,没有机会上台领奖。“那之后我们就憋着一股劲,希望能站上领奖台。看着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望,做父亲的也非常自豪。”刘国梁说。

  去年卸任国乒队总教练后,刘国梁把全身心都放到了家庭上,“这一年来,除非不可抗拒的因素,我每天都会陪赢赢训练,身份也在球童、父亲、教练之间不停转换。我感觉付出了挺多,其实也就是普通父亲每天都在付出的东西。只是在我身上更像是一种奢侈,不可想象的奢侈。”刘国梁说,这一年多来最自豪的事情,就是终于能静下心来回归家庭了。

  刘国梁和妻子王瑾都是专业运动员,赢赢也继承了两人的运动天赋。“我觉得赢赢比我都要争强好胜一些。”刘国梁透露,女儿经常问自己8岁时有过什么成绩呀,世界排名第几?“我说爸爸8岁时没出过国呢,也不知道世界第几呀。这个事情她问过我好多遍,后来我就给她编了一个,说我8岁时是中国前3名,世界第5名左右吧。再后来,赢赢比赛时就说一定要打进世界前5名,她这是在给自己设定目标呀。”在刘国梁看来,赢赢的这种争强好胜是先天自带的,妹妹一一则从不会问类似的问题。

  对赢赢的训练和比赛,刘国梁要求很高,但对一一不会。“竞技体育是可遇不可求的,没有天赋的话千万不要勉强培养。有天赋如果不给她挖掘,那是父亲和教练的失职。没有天赋,谁挖掘也没用,这是大实话。”搞了几十年竞技体育,刘国梁始终觉得这只是体育的很小一部分,“一一没有太多竞技体育天赋,但我还是要她参与到体育当中来,因为体育带给她健康,带来一些人生的启示,让她知道怎样去面对失败、挫折和输赢。”

  如今,一一每星期练4次乒乓球,刘国梁没指望她能接父母的班,“乒乓球既可以强身健体,又有一技之长,而且还能锻炼她的头脑反应,这是学习不能带给孩子的。”

  ■ 同题问答

  你觉得在完成自己的成就中,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

  最珍惜的还是国乒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我们身上是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其实不管你如何刻苦,不管有什么样的匠人精神,竞技体育还是看结果的。你能做到匠人精神,日本人、德国人、韩国人也能做到。但我们为什么能长盛不衰,靠的就是这个团队,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棒,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你希望未来还取得怎样的成就,自己的理想现在实现得怎样了?

  我是一个感恩的人,如果说自己在这个年龄阶段取得过一些成绩,那也是感恩国家的培养。我的身份不一样,一个是国家的培养,另外10岁我就进了八一队,我是在国家和部队共同培养下才有了今天。这么多年来,身上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始终没有忘。大家对我成绩的认可,看似是对我个人,但没有国家队、没有八一队的培养,我不可能站到这个位置上。虽然我离开国家队一年多了,但大家始终还是很关注我,我身上的乒乓球烙印还在。

  都说国乒队能把对手分析得异常透彻,以去年在亚锦赛夺冠的平野美宇为例,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当时(2017年无锡亚锦赛)平野美宇连胜了女乒3位主力夺冠,确实给中国队敲了一个警钟,我们也非常重视。当天晚上,我连夜部署科研和教练组把这3场比赛的数据做了分析、统计。科研人员很努力,一直忙到后半夜。之后,我们把整个研究数据拿到女队做参考。其实,我们的实力本就在平野之上,只不过她刚出来,我们准备不够细、不够充分。那之后,平野再也没能赢过中国选手。

  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比赛马上开始了,国乒队这次派出了樊振东、朱雨玲领衔的年轻队伍,对他们有什么期许?

  中国队尽管派出了一支年轻队伍,但实力还是有的,目标也很明确:一是拿金牌,二是锻炼队伍。对年轻队员来说,亚运会就是一个练兵场。评价一个年轻队员,不取决于他们的绝对水平,最主要是看他们在大赛,尤其是类似亚运会决赛时的表现。

  A特14-A特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A特14-A特15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