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1930年-2018年) 图/视觉中国

  享年88岁,师从马三立,初期受大哥常宝堃影响创数部佳作,生前数次怀念兄长

  昨日上午10点46分,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病逝,享年88岁。据知情人士透露,常宝华在逝世前受哮喘病困扰多年,在海军总医院住院已有些时日。常宝华长孙常远昨日通过其工作室发表讣告透露“常宝华先生临终之时神态安详,宛若熟睡,家人徒弟等皆随伺在侧,福满归去,未曾留有遗憾。”并向社会各界的关心表示感谢。关于后事安排,新京报记者从常远处获悉,9月8日将公布追悼会具体时间及事宜。

  代表作《昨天》曾得周恩来指导

  常氏相声在中国相声界占有一席之地,作为常氏相声第二代代表人之一的常宝华自幼随父常连安与兄长常宝堃“小蘑菇”学习相声,而他们父子组合在当年早已是红遍京津两地的相声红人。

  常宝华八岁时到北京西单商场启明茶社相声大会学徒;九岁开始登台表演,受到相声老前辈的熏陶和传授达十年之久,学习和演出过七十余段传统相声。1951年,21岁的常宝华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参于表演并创编了很多新的剧目。1953年在参加抗美援朝慰问演出回国后,常宝华放弃了在曲艺团的优厚待遇,决定参军,随即进入“海政文工团”直至退休。在“海政文工团”期间,常宝华曾多次荣获全国和军队文艺会演创作、表演等方面的奖项;曾荣立二等军功两次、三等功一次。他的作品还受到赵树理、老舍等文艺大师的好评。

  周恩来总理曾看过他与侯宝林的相声代表作《昨天》,演完后周恩来跟常宝华提了修改意见,第二天修改后的《昨天》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领导人面前表演后获得特别夸赞。1976年,常宝华和侄子常贵田创作演出的相声《帽子工厂》轰动一时,成为当时相声直接介入重大社会生活的代表作品之一。此后,常宝华不断地以相声、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创作一百七十多篇。

  此外,他多次举办相声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北方曲艺学校授课;培训军队内外大批专业和业余的演员与作者。2006年8月,常宝华被授予中国曲艺界的最高荣誉——“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表演受兄长“小蘑菇”影响

  常宝华出生在天津一个贫苦家庭,由于大哥常宝堃从小就跟着父亲说相声出去演出,家里状况渐渐好转。在常宝华眼里“小蘑菇”常宝堃永远是自己的榜样,常宝堃在朝鲜战场牺牲后大大刺激了常宝华,跟随哥哥的脚步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艺术生涯初期常宝华也始终遵循大哥“小蘑菇”的相声表演方式——细腻不写意,而是工笔化,对人物内心刻画极为深刻,塑造的人物给观众真实感,常宝堃这些风格在常宝华日后艺术创作中打下了深厚基础。常宝华生前回忆自己的代表作时认为“在我的作品《昨天》中所表现的老大爷、护士、警察等这些形象都是从我哥哥那儿一脉相承的,从内容和风格上,都是借鉴了他的表演方式。”

  常宝华生前对常宝堃的怀念持续了一辈子,曾撰文《回忆我的大哥常宝堃》,也曾上节目缅怀这位兄长,讲述“常氏相声”风气和“小蘑菇”的由来,生前在辽宁卫视一档节目中聊及常宝堃时,现场哽咽落泪。

  有“父爱”的叔叔,“严厉”的爷爷

  常宝华长孙常远,现为开心麻花签约演员,曾在198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与爷爷常宝华表演相声《对话趣谈》。常宝华生前对常远是严格的,十五岁时他和爷爷在一所大学演出后被叫到后台,当着好几位明星的面,让常远站在大厅中央说道,“他叫常远,是我的孙子,刚才他说了段相声,下来还有脸问我说得怎么样,这位少爷说的就不叫相声,嘴里那么不清楚。”但常宝华曾在访谈节目中提及自己的严格说道“讽刺挖苦孩子们有点过了,现在自己心里还过意不去。”

  虽然常远的眼里常宝华是很严厉的爷爷,但是侄子相声演员常贵田可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和常宝华的关系不仅是叔侄,还是师徒,是战友,更是“父子”。“9岁时我就失去了父爱,从我叔叔宝华身上能体会到一种父爱的精神。”16岁他和常宝华一起参军,他们有个项目要跳车,:“一等有情况,他会伸出手挡我前面。一只手挡不住炮弹,但这是一种情感。当时叔叔说‘贵田要出事我没法向大嫂(常贵田妈妈)交代,不能让她再失去亲人。’”叔侄二人感情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