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专家提醒夏秋之际早晚温差增大,可准备藿香类药品将疾病“扼杀”在摇篮中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未到,人们却已开始制定计划。有的人会安排外出旅游或周边郊区游;有的人会呼朋唤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这个时候,一定要当心“假日综合征”找上门,如果出现头疼脑热、水土不服、肠胃不适等,难免影响游玩的心情。专家表示,此时正值夏秋交替之际,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增大,人们的抵抗力减弱,身边可准备一些藿香类药品,在感觉身体不适的第一时间,将疾病“扼杀”在摇篮中。

  季节变化 谨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气温变化大,特别是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大,人的呼吸道容易受到冷刺激,加之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降低,这时病毒很容易乘虚而入,让人受凉感冒。旅途中,人多拥挤、空气污浊,也很容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提醒,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多喝白开水。可随身携带九味江羌和丸、藿香液等感冒药;及时增减衣物,尤其要做好脖子、头部、颈背等的保暖工作。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变得干燥,对皮肤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再加上节假日出游,饮食作息不像平时那么规律,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就会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此时应注意防晒和保湿,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可口服维生素B。如果出现皮肤发痒、脱皮或是起一片片的小疙瘩等,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也可以用太极藿香正气液直接涂抹在患处,每天5-8次,起到除湿、润燥的作用,有效消除痒痛,迅速消肿,且不留疤痕。

  吃吃喝喝 当心胃肠“急”病

  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亲朋好友都免不了聚一聚热闹热闹,各种美食轮番吃,加上频频饮酒,肠胃负担加重,很多人都会出现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等肠胃“急”病。

  专家提醒,出游时要注意饮食卫生,要管好自己的嘴,切忌饥一顿,饱一顿,不能吃得太杂,尽量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多吃水果、少吃零食饮料,注意饮食卫生。同时,旅途中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少摄取辛辣、酸性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肠胃。切忌空腹喝酒等,都能避免肠胃疾病的发生。

  “一定要未雨绸缪,常备一些吸收快、疗效好的肠胃药,譬如太极藿香正气液。”专家表示,太极藿香正气液能形成液态药膜,刺激多种消化液的产生,促进胃肠蠕动,减轻肠胃负担,使肠胃快速适应新的环境,迅速解决出游时遇到的腹泻、腹痛、腹胀等肠胃“急”病。肠胃不适时喝两支太极藿香液,30分钟起效。

  晕机晕车 一定要提前预防

  外出旅游,长时间乘车、乘机,很多人都会出现头痛、头昏等不适感。如果舟车劳顿,休息没规律,人的抵抗力及消化能力也会相应下降,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问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土不服。

  专家建议,长时间乘车,应适时开窗,保持车内空气新鲜;乘车乘机时不要总是坐着,应经常变换姿势,帮助血液回流,以防出现水肿;尽量不要看车窗外飞逝的景色,以免出现眩晕;不能空着胃坐车,但是不能吃太饱,不然肠胃蠕动消化,更容易产生晕车。

  要避免水土不服,出游时需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和劣质饮料;不暴饮暴食土特产食品;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保持规律的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对于晕车晕机、水土不服的人,可提前用药预防,专家建议上车前30分钟服用一支太极藿香正气液,儿童酌减。乘坐车、船前,可用药棉蘸取太极藿香正气液敷于肚脐内。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全身冷汗等症状时,及时服用两支太极藿香正气液就能缓解。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