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应根据年龄段的高发病病种选择适合自己的重点体检项目

  中秋国庆即将到来,除了外出游玩、与亲朋相聚外,不妨给自己和家人送上一份“健康大礼”——给身体做个全面检查。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体检项目,到底该如何选择呢?专家建议,不同年龄的人群应根据年龄段的高发病病种,选择适合自己的重点体检项目。比如说,从20岁开始就要定期健康体检;30岁女性应逐渐关注乳腺癌等问题;50岁的女性应关注骨质疏松问题,而男性则应关注前列腺癌。

  20岁+

  开始定期健康体检

  20岁左右的成年人,工作紧张,作息不规律,加班熬夜成为常态。同时,年轻人与外界接触广泛,患传染病的几率相对较大,如肝炎、消化道感染、呼吸系统及泌尿系统感染等。

  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6万新发病例。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还应关注宫颈癌和乳腺癌的风险,而男性则应该关注睾丸癌。因此,专家建议,从这个年龄段开始,应该每年定期体检。

  建议体检项目:

  女性:宫颈癌筛查(TCT+HPV筛查)、肝功能检查、胃功能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

  男性:肝功能、胃功能、幽门螺杆菌检查。

  30岁+

  女性应关注乳腺癌

  30岁开始,女性群体应关注乳腺健康问题。在中国,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最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长,3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快速增加。

  因此,专家建议,中国女性至少提前13-15年从35岁开始进行乳腺钼靶筛查,致密型乳腺推荐钼靶加乳腺彩超联合检查,高危人群联合MRI(磁共振)来筛查乳腺癌。

  建议体检项目(在20+基础上):

  女性:血压检查(经常)、盆腔检查、宫颈检查(每年)、乳腺检查(每年)、血糖检查。

  男性:血压检查(经常)、睾丸检查(每年)、皮肤检查、血糖检查、胆固醇检查。

  40岁+

  当心癌症心血管病

  从40岁开始,衰老的表现明显增加。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应关注心血管疾病;如果有出虚汗、腰背疼痛、行走无力等症状应重视骨质疏松问题。

  对于抽烟、家庭煮妇、生活在重污染地区、长期吸二手烟等人士,需要关注肺部健康。此外,男性还要关注前列腺疾病,大约90%的男性在一生中都会患上前列腺炎。

  建议体检项目(在20+、30+基础上):

  女性:肺癌筛查、胃肠癌筛查、心脑血管类检查、全身早癌筛查。

  男性:肺癌筛查、胃肠癌筛查、心脑血管类检测、冠脉CTA、全身早癌筛查。

  50岁+

  增加疾病专项筛查

  50岁开始,慢病逐渐增加,此时需要进行慢病健康管理和专项筛查,结直肠、骨密度检查也应重点关注。这一阶段可以每几年进行一次心血管风险评估,包括测血压和血脂。

  此外,女性还应关注骨质疏松问题和卵巢癌;男性则应继续关注前列腺癌,因为该病有13%发生于45岁-54岁,20%发生在54岁-60岁。

  建议体检项目(在20+、30+、40+基础上):

  女性:骨密度检查、结肠癌筛查、卵巢检查、心脏检查、皮肤检查、盆腔检查、宫颈检查、乳腺检查、血糖检查。

  男性:前列腺检查、结肠癌筛查(每3年一次)、胆固醇检查(每年一次)、睾丸检查。

  60岁+

  每年检查眼部听力

  60岁的女性应关注骨质疏松、结直肠癌、卒中和心脏病风险;男性则关注前列腺癌、结直肠癌、卒中风险。无论男女,每年都应当进行眼部检查、耳部听力损伤测试。

  70岁以上老人建议规律体检,健康饮食,合理作息。如有不适请针对不适部位即时就医检查。

  建议体检项目(在20+、30+、40+、50+基础上):

  女性:骨密度检查、结肠癌筛查、结肠镜检查(每5年一次)、心脏检查(每年一次)、盆腔检查、宫颈检查(每年一次)、乳腺检查(每年一次)。

  男性:前列腺检查、结肠癌筛查、胆固醇检查(每年一次)、心脏检查(每年一次)。

  新京报制图/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