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众营养与健康促进论坛上,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右一)与专家共话国人饮奶不足问题。菲仕兰供图

  中国人奶商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日均乳制品摄入量较推荐标准低60g;荷兰菲仕兰以多元健康教育开展科普

  9月19日在公众营养与健康促进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发布“中国人奶商指数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中国人奶商指数勉强及格,公众日均牛奶摄入量与300g的推荐量存在较大差距,而喝奶认识、喝奶知识的欠缺成为制约人们喝奶行为的主要因素。

  与会专家认为,乳制品作为优质蛋白质和钙的主要来源,在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中必不可少,此次调查为提升中国人健康素养创造了重要契机。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此次调查报告的发布在于提升人均乳制品消费量的增长,进而促进国人营养素质的提高,“菲仕兰今后将继续加大开发和引入符合中国老百姓需求的乳制品,在乳品科普教育方面加大投入。”

  国人奶商指数勉强合格

  “奶商指数是指正确认识和食用乳制品的能力,是反映人们健康意识的重要指标。”据荷兰皇家菲仕兰方面介绍,为更准确地描述中国人喝奶现状,此次调查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奶商(MilkQuotient)概念,从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喝奶行为三个维度衡量公众在奶商方面的表现水平和结构特征。

  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人奶商指数得分为60.6分,勉强合格,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中,喝奶意识得分82.5分,达到良好水平,但喝奶知识(53.4分)和喝奶行为(48.6分)得分明显不足,成为奶商指数发展软肋。

  报告指出,构成奶商指数的三个维度总体呈现出“意识水平高,知识和行为水平低”的不平衡结构特征。通过多年科普教育,中国人已能正确认识食用乳制品的益处,但提升奶商指数的关键在于掌握正确的乳制品相关知识,并能够坚持正确的摄入方式。

  就群体而言,奶商指数与学历、收入呈正相关关系。其中,本科及以上公众的奶商指数得分最高,为64.8分,比高中及以下学历受访者高出8.5分。同样,高收入公众的奶商指数为66.9分,比低收入公众高出10分以上,且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公众的奶商指数得分均处于不及格水平。

  在地域上,华东地区的奶商指数为63.6分,领跑全国,对乳制品的人群适应性、乳制品类别、每日摄入标准、产品选择等方面的认知程度普遍较高;得分最低的是华南(58.1分)和西南地区(57.7分),对喝奶知识掌握不充分,且喝奶习惯养成不足。

  针对报告结果,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表示,虽然中国老百姓意识到喝奶的健康性,但问题也很明显,一是公众不知道如何正确食用乳制品,二是还未形成生活习惯,“只有加强科普教育才能改变这种现状。”

  与每日摄入标准差60g

  1988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第一次提出了“300g牛奶计划”,即我国居民每人每天饮奶量要达到300g。本次调查显示,每日摄入量能达到300g及以上的只有22.5%,这意味着有近八成受访者每日乳制品摄入量不达标。总体来看,公众平均每天摄入240g乳制品,与300g的最低标准间还有60g差距。

  除摄入量不足,此次调查还发现,目前公众摄入的乳制品种类主要为牛奶和酸奶,经常被食用的比例分别为73.7%和53.5%;其他乳制品的摄入频率明显较低,经常食用奶粉、奶酪和炼乳的比例均不足20%。“这意味着,公众的乳制品摄入结构较为单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4136个调查样本中,有4%的人与牛奶“绝缘”。对于不喝牛奶的原因,66.2%的受访者表示“不喜欢牛奶的口感和味道”;14.3%的人归因于“没有喝的习惯”;另有13.8%的受访者表示对牛奶质量不放心。

  为更准确地展示国人喝奶现状,此次调查还引入了“奶龄比”概念,即一个人坚持喝奶习惯的年数占其年龄的比例。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的“奶龄比”仅为7%。而对于牛奶、酸奶、奶粉、炼乳、奶油、奶酪六类乳制品,只有24.7%的人能够准确回答都属于乳制品。其中,牛奶、酸奶认知度较高,炼乳、奶油的认知度相对较低。

  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在会上指出,我国人均乳制品年消费量为40公斤,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从产品结构来看,干酪、奶油消费量很少,如干酪人均年消费量不到0.1公斤,而世界人均消费量为3.5公斤,“这是我们急需进行公众营养科普教育的方向。”

  四个一法则助膳食营养

  “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与欧洲乳业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很大原因在于国人饮奶认识和饮奶知识的欠缺。”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菲仕兰希望通过此次报告的发布促进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的增长,进而提升居民健康素质与乳制品行业发展。

  对于如何提升健康素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在发布会上提出了膳食营养“四个一”法则,即“坚持每天1个鸡蛋、1斤牛奶、1小把坚果、1块扑克牌大小的豆腐”。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则建议,乳制品在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中必不可少。乳制品富含钙,是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2岁-3岁幼儿推荐每天摄入500g乳制品,4岁-6岁幼儿每日推荐量为350g-500g,7岁-18岁及成年人推荐量为每日300g乳制品。“三高和肥胖患者应尽量选用低脂或脱脂牛奶,乳糖不耐受者可选用酸奶、奶酪或去乳糖制品。”

  对于不同消费者可选择的乳制品种类,宋昆冈说,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无乳糖、低乳糖或干酪产品;不喜欢牛奶本身口味的可以选择风味发酵乳;由于乳糖生糖指数很低,因此高血糖消费者完全可以饮用牛奶,同时也可以选择木糖醇乳品代替。

  杨国超表示,作为世界前十大乳企之一,荷兰皇家菲仕兰一直在通过多元的健康素养教育活动推动国民营养膳食结构的提升。菲仕兰将继续加大开发和引入符合中国老百姓需求的产品,丰富中国家庭餐桌上的乳制品;同时携手行业权威机构和合作伙伴,传递国际先进经验,切实开展乳品科普教育,为国人健康体质护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