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一带一路”中国名酒价值论坛在西安举行。西凤供图

  “一带一路”中国名酒价值论坛举行,合作共赢、创新求变、高质量发展成白酒行业共识

  9月16日,“一带一路”中国名酒价值论坛在西安举行。酒企负责人与行业专家都认为,目前白酒行业已进入复苏期,整体发展向好,而名酒企业将在其中发挥引领作用。各酒企间应该合作共赢,有序竞争,同时以创新为基准,助力行业发展。

  此次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陕西省酒业协会、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茅台、五粮液、汾酒、西凤酒、泸州老窖等酒企均参加。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还在论坛上倡议,中国名酒企业应“敢担当、勇作为”,用工匠精神打造白酒品质新高度,用创新发展引领白酒产业转型升级。

  白酒行业复苏向好

  历经4年深度调整期,白酒行业自2017年开始逐渐复苏。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我国白酒产量为1300万千升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7年全国白酒产量为1198.1万千升,同比增长6.9%,白酒行业复苏期已经到来。

  在本次论坛上,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认为,近年来白酒行业复苏呈现出3个明显的加快态势:一是行业集中明显加快,二是消费升级明显加快,三是变革明显加快。“白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上升机遇期,在多元的市场环境下有序竞争,合作共赢,是酒企不二的选择。”

  在白酒行业加速发展的契机下,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和行业的著名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平台重构、结构调整、品牌培育等工作,推动陕西白酒实现新发展,尤其要将大力发展凤香型优质名酒产业,“十三五”末将西凤酒发展成为百亿集团,最终实现行业千亿发展的目标。

  数据显示,作为地处陕西的凤香型名酒代表,西凤酒业绩呈现稳步上升态势。2015年-2017年,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28.67亿元、31.7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74亿元、2.81亿元、3.55亿元。

  名酒企业牢抓品质

  1952年,在新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陕西西凤酒被评为白酒类的四大名酒。在1963年举办的第二届评酒会上,五粮液、古井贡、董酒、全兴大曲也得以进入名酒之列,四大名酒扩为八大名酒。此后,名酒榜单虽然也有增减变化,但老八大名酒始终是中国名酒品牌形象的引领者,也是中国白酒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从历史的角度讲,八大名酒可谓中国白酒在工业化逐步走向品牌时代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至今影响深远。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会上表示,中国名酒具有的社会责任担当、白酒酿造技艺和传承、白酒产业科技创新等四个特质,构成和引领了中国白酒发展与进步的主体脉络。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围绕“敬、道、心、慧、艺、礼、誉、美”等8个方面阐释中国名酒的价值。他说中国白酒的价值在中国名酒带领下不断提升。“所谓中国名酒,一定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和文化的传承代表,是中国白酒科技创新的引领代表,是中国白酒的品质典范。”

  对于未来发展,王延才支招,中国名酒要通过做好产区表达、酒庄表达、标准化体系表达等核心价值表达体系的建立,展现名酒价值,助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会长姜明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白酒业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白酒既是商品,也是文化传播的载体,而中国名酒是引领中国白酒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希望名酒企业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树立中国品牌和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体现白酒价值

  伴随互联网终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营销手段已广泛应用于白酒行业,网络化的物流体系为新零售连锁供应提供了支撑。

  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行业中心高级专家刘启智就在会上表示,白酒正在逐渐年轻化,从目前整个消费者的信息和数据来看,40多岁男性消费者是白酒尤其是中高端白酒消费的主流。如何保证白酒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下继续传承是行业应该慎重思考的。

  “白酒是古老而传统的产业,但传统不等于守旧,传统不等于不要现代化,现在都在探索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邹涛表示,名酒企业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酒企要精准把握经济新常态,率先洞察行业新机遇,做好行业风向标,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使传统产业与时俱进。他还谈到行业面临的挑战,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无序竞争、非理性市场行为继续损害行业整体形象。“提振整体声势,不管是行业大势还是名酒责任,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扬共商共享理念。”

  面对行业发展新态势,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在会上发出倡议,中国名酒企业要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白酒品质新高度;创新发展,引领中国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共建平台,实现与消费者深层次交流与互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以名酒的价值和责任,推动中国白酒行业沿着更加健康理性的道路发展。”

  据了解,西凤酒目前针对高端、次高端消费群体不断上升的消费能力,加快产品升级,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适时推出个性化产品,塑造消费者对西凤酒品牌更高的忠诚度。

  对话西凤

  新京报:在白酒新的消费形势下,西凤有哪些相适应的改革举措?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西凤从体制机制、品牌建设、现代营销网络构建等方面启动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坚定品牌自信,对品牌资产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系统化的保护与提升,构建清晰的产品体系,凝练提升品牌价值等。此外,西凤还强化市场营销,从品牌、产品、渠道、终端、文化、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

  同时,西凤还抢抓战略机遇,加强与“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各个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加大技术创新,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研发水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坚守品质初心,建立7道关卡55道防线和64条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标准,不断完善大数据平台及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等;拥抱智能时代,目前公司原料溯源、仿生人工制曲、自动化酿酒、智能机器人品评、智能灌装仓储物流等“白酒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已进入推进阶段。最后是培养名酒工匠和传播名酒文化,讲好西凤故事。

  新京报:对未来发展,西凤集团有哪些布局?

  秦本平:中国白酒总产量从1978年的144万千升到2017年的1198万千升,销售收入更是越过千亿大关。当前,我国白酒市场逐渐从“走量模式”转入“品牌模式”,白酒向品质回归,市场将走向成熟。

  中国西凤酒城是宝鸡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四大主战场之一,并被列入《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在扎实推进酒城建设的基础上,确立了西凤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形成了以白酒产业为主,金融、文旅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