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博物馆壹号专属“炫金流彩杯”。水井坊供图


参展作品

  水井坊“创承智造”非遗成果展在成都向公众免费开放,展示文化自信

  9月17日,水井坊“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在成都开幕。本次展览由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携手非遗公益组织“稀捍行动”、成都远洋太古里联合呈现。该展览不仅融入了中国传统的绣服、头饰、珠宝等技艺,更是加入了现代设计元素的“金箔屏风、宫廷绒花”展品,从而使其观赏价值大大提升。

  分析认为,水井坊致力于赋予非遗新的时代价值,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而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水井坊的文化自信得以进一步彰显。

  展览贯穿“源+创”主题

  据水井坊方面介绍,此次展览以“源”和“创”的主题贯穿始终。“源”即指“非遗”技艺的本源,亦是保护与传承的对象;“创”则是设计师们在“非遗”基础之上,进行的创造与创新。

  在展览开幕现场,策展人韩德昌,羌绣和漆器非遗传承人杨华珍、尹利萍分别带来了“中国源创工程式”、“羌绣技艺”、“大漆工艺”的分享,设计师邱乾珉分享了“国际工艺设计合作实例”。

  “装置艺术魔法师”JUJU WANG以有着近2500年历史的南京金箔技艺作为灵感源泉,进行了极具艺术性的再度创作,最终的成品“金箔屏风”不仅光彩夺目,更与“屏风”本身的物理属性完美融合。

  为《延禧攻略》打造头饰的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则以“宫廷绒花”为源,精心设计的“绒花胸针”再现了宫廷饰品的华贵与绒花技艺的独特魅力。

  在水井坊非遗新生基金主任舒杨看来,非遗技艺与商业力量并不冲突,企业等商业力量的注入将有助于非遗技艺的传承,非遗技艺也希望能与企业一同探讨如何让传统的技艺创新生变,真正成为“活着的传承”,拥有全新的生命力。

  业内认为,水井坊一直致力于赋予非遗新的时代价值,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水井坊成立业内首支非遗基金的举措,也为推动整个白酒业非遗酿造技艺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成为白酒行业引领传统文化新生的典范。

  弘扬非遗展现文化自信

  据了解,此次展览旨在展示中国“非遗”技艺创新之大成、文化传承与复兴。作为水井坊在北京太庙举行的“传世盛典”的延续,大众可以在“源+创”的展览之中感受“非遗”的新生之美,还可以参加周末举办的羌绣体验工作坊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之下手工绣制属于自己的羌绣口袋,成为“非遗守护人”中的一分子。

  成都漆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尹利萍认为,非遗技艺的传承需要有能静心琢磨技艺的传承人,也需要通过精妙的思考与设计,让技艺回归生活。而来自四川阿坝的藏羌织绣“非遗”传承人杨华珍,则希望“以艺术连接民族与世界的审美”。她认为,只有将艺术与生活紧密联系,才是传统文化新生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围绕600年“活着的传承”,水井坊将品牌塑造支撑点聚焦到“双遗产”上,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遗址(现水井坊博物馆)、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

  舒杨表示,水井坊要做的,就是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非遗,希望更多的人能与水井坊一道,成为非遗的守护者,让中国优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