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香港,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图为“动感号”列车在香港西九龙站等候试乘。 图/视觉中国


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 图/视觉中国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香港、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

  据新华社电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

  “一地两检”通关安排

  当天上午10时,开通仪式在西九龙站地下一层售票大堂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等担任主礼嘉宾。

  仪式上,林郑月娥、马兴瑞、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等先后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联系更远,成就更多可能”,贯通广州、深圳、香港这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此外,通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高铁香港段还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她说,高铁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开通,便利两地人民,关键在于落实“一地两检”创新通关安排。两地的通关部门已经准备就绪,将在“一地两检”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时的通关服务。

  马兴瑞表示,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高铁香港段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为粤港合作提供更有力支撑,为粤港大湾区建设打下更坚实基础。除了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不久也将正式通车,粤港澳三地将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香港高铁全长26公里

  陆东福表示,我国近年铁路发展举世瞩目,高铁网络全长已达2.5万公里。广深港高铁作为全国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要纽带,让香港民众共享内地高铁发展成果,有助密切两地经贸和人员交流往来,增强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作为高铁香港段运营方代表,马时亨说,高铁香港段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为重要的基建项目之一,高铁投入服务将为香港的未来揭开新的一页,为港人开启更多新的机遇。跨出这26公里的“一小步”,香港将连接全国高铁网络,进而“走向全国”。

  致辞过后,主礼嘉宾上台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随后,林郑月娥与马兴瑞共同为香港西九龙站揭幕,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正式投入使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龙站为起点,全长26公里,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

  ■ 背景

  香港至北京高铁最快不到9小时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具备车票发售和按期开通条件。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 举措

  “一地两检” 出入境在一地进行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内,十余名身穿内地制服的边检人员手持专用测试卡,反复经过自助查验通道,测试查验设备的性能。一个近一人高的机器人穿梭在他们之间,胸前的显示屏以图片和视频展示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的使用方法,同时以普通话和粤语进行循环广播。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边检工作由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西九龙边检站负责人艾锋介绍,内地口岸区的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早已准备就绪,眼下工作人员正对系统进行“极端压力测试”。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根据由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签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一地两检”相关合作安排而设,包括B2入境层和B3出境层的划定区域以及B4月台层等,占西九龙站总建筑面积的约四分之一。

  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意在最大限度发挥高铁效益、便利旅客出行。为确保旅客切实享受到“一地两检”的便捷,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通关设施均以高标准设计。

  据介绍,内地口岸区位于B2层和B3层的出入境查验区各设30条自助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其通关流量按照每天20万人次设计,远超高铁香港段运营初期的流量预测。

  艾锋说,西九龙边检站严格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服务新举措,确保中国公民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同时也会对外国人出入境提供相应便利。高铁香港段开通后,边检站将科学评估客流量,保障合理的通道和人员安排,确保旅客最快通关。

  ■ 声音

  林郑月娥 “高铁开通缩短内地香港距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有26公里,却能够把香港连入内地非常庞大的高铁网络,这个联系非常重要。”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开通之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林郑月娥曾多次在内地搭乘高铁,去年她在内地休假时曾从深圳北站搭乘约3小时高铁到桂林,并在社交网站上分享沿途体验。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西九龙站到桂林只需要大约3小时,而且中间不需要换乘。以我的个人经历,相信很多香港市民未来都会愿意选择高铁,去桂林、昆明、厦门等地都将非常方便。”她说。

  除了度假旅游,林郑月娥还计划在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将高铁作为她赴内地出差的出行工具。“我常常要去深圳开会,乘坐高铁将非常方便。从西九龙站到深圳福田站只需十几分钟,可能比我在香港到另一个办公室还要快。”

  在林郑月娥看来,高铁的价值不仅限于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可以说,高铁缩短了内地与香港社会和民众之间的距离。我期待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内地与香港在各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