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随着北京气温的下降,京郊延庆八达岭红叶岭的红叶进入最佳欣赏期,放眼望去,满山红色,景色壮丽。
图/视觉中国

  缓扫落叶留出彩叶观景带供市民欣赏,预计北京金秋美景延至11月下旬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昨日,在西山永定河生态文化论坛暨“金秋彩叶季”新闻发布会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15家公园风景区承诺落叶缓扫,留出彩叶观景带供市民欣赏,预计今年北京金秋之景延长至11月下旬。

  永定河文化带彩叶树种40余种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以西山北昌平南口附近的关沟为界,南抵房山拒马河谷,西至市界,东临北京小平原。据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世伟介绍,如今北京市已有彩叶树种约达50多种,其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彩叶树种达40余种。截至2013年,西山彩叶林资源分布已愈25万亩,创造出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西山生态景观。据统计,参加本次论坛的15家公园风景区内现常见的彩叶树种有银杏、黄栌、火炬、五角枫、元宝枫、白蜡、山杏、刺槐等。

  发布会现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15家公园风景区发出承诺,要落叶缓扫,留出一条最美彩叶带供市民欣赏。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北京各城区约有19家公园风景区公园开始了“落叶缓扫”之举,观赏彩叶面积共达108500平方米。如海淀区的圆明园遗址公园东侧就留存着著名的“银杏大道”景观,在十一假期之时,已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合影留念。此外丰台区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景点行龙谷也留有3000平方米的彩叶观赏之景。

  今后五年将新增造林9万亩

  记者了解到,未来西山浅山区和平原区的森林,将升级建设生态型风景游憩林。今后五年将新增造林9万亩,结合原有林地,在蔡家河周边、青龙湖周边、永定河周边、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周边等,形成27处万亩风景林斑块,同时将建设绿道和步道总长达到3000千米,串联起近千处风景点。

  以占地18万亩的京西林场为代表,预计将有一大批林场被建设成为森林公园,初步形成由30多处森林公园、100多处城郊公园、2处地质公园和6处风景名胜区组成的生态文化游憩体系。

  同时,北京段为保障永定河沿线“绿起来”,将新增18万亩滨河森林,新建5.5万亩滨河公园,预计到2022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将基本建成,重现鱼跃河塘、百鸟觅食的自然生态美景。

  ■ 链接

  15家“落叶缓扫”公园景区名单: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千灵山风景区、北京园博园、妙峰山风景区、八大处公园、十渡拒马河乐园、慕田峪长城、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凤凰岭风景区、南海子公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