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机关指控其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王三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新京报讯 (记者何强)昨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王三运被公诉机关指控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

  被指控24年间受贿6685万余元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3年至2017年,王三运利用担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及甘肃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入股银行、工程承揽和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指控显示,从担任六盘水市委书记到甘肃省委书记的24年间,王三运一直在收受贿赂。王三运在庭审最后陈述中,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去年7月被查 9月被双开

  王三运于去年4月由甘肃省委书记调任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个月后,中纪委宣布其被查。去年9月,王三运被“双开”。

  在对王三运违纪问题的通报中显示,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

  通报中显示,王三运身为中央委员,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 案情

  巡视组“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

  官方曾披露,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回头看”时,发现了王三运的问题线索。

  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工作人员张立平曾介绍,“来信和谈话反映王三运及其亲属与在甘肃有投资项目的私营企业老板走得比较近,比如他的外甥就承揽了酒钢和兰州新区的一部分工程项目建设。”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后经纪检机关调查均属实。王三运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受钱财、房产以及玉石、字画等贵重物品,涉嫌受贿犯罪且金额巨大。

  在去年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王三运出镜说,“我儿子和我两个外甥,他们到甘肃来搞什么业务,搞什么承揽工程。我那两个外甥,对我们家的帮助都非常大,经常给我们出钱装修房子,还给我们在贵阳买房子,这样实际上就把这个关系搞成一个相互利用关系了。”

  在王三运落马后,其秘书、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也被查。两人在安徽开始共事,王三运任职甘肃后,唐兴和也随即调任甘肃。今年5月,唐兴和以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