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控制难度不断加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用公司大量资金

  10月16日早间,华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国内某知名化妆品企业。公告指出,华仁药业试图凭借本次交易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提升公司业务结构完整性,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实际上,华仁药业在年报中就曾指出,公司成本控制难度不断加大,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在不断开发新供应商、签订大宗合同锁定价格控制采购成本,同时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及供应链管理工作。2017年,华仁药业削减毛利率较低的医药商业业务,导致这一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迅速下滑了42.32个百分点。

  也就在同年,华仁药业提出围绕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外延发展。

  截至10月16日收盘,华仁药业股价报3.98元,跌3.16%。

  公告称收购利于业务结构完整性

  华仁药业透露,公司本次拟收购标的公司为国内知名化妆品企业,主要从事护肤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

  在公司看来,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华仁药业从现有医药、医疗服务、预防保健等医药健康产业,延伸到护肤、美容等美丽健康产业,打造医药健康+美丽健康两大消费升级场景,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业务结构完整性,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据了解,华仁药业准备以现金收购或发行股份收购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对价。不过公司也表示,本次签署的《股权收购意向书》仅为公司与交易方签署的意向书,旨在表达各方的合作意愿及初步商洽的结果。目前该交易正处于初步筹划阶段,公司对标的公司尚需进行进一步尽职调查,具体交易金额及该项交易最终是否能够达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无法完成的风险。

  准备收购知名化妆品企业的华仁药业最近交出了亮眼业绩。根据公司10月12日披露的业绩预报显示,华仁药业今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2550万元-3000万元,相比于去年的2315.91万元同比增长10.11%-29.54%。

  对于这一业绩,华仁药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产品结构调整,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新业务尚属投入期,整体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保持小幅增长。

  因毛利率低削减商业业务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介绍,华仁药业专注于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主要从事非PVC软袋大容量制剂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具备垂直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华仁药业从上市初的单一大输液产品开始,逐步提升在终末期肾病血液净化领域的覆盖能力,以推动公司的经营发展。

  实际上,在华仁药业2017年年报中并未提及化妆品,不过公司确实提出,要围绕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外延发展。

  目前华仁药业的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9.06%和10.94%。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时,这两项主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还分别是80.08%和19.92%,在2017年短短一年中,医药商业的占比迅速下滑了42.32个百分点,公司称,这是由于适当削减毛利率较低的医药商业业务造成的现象。

  如果按照产品来看,华仁药业的主营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基础性输液、治疗性输液、腹膜透析液和其他,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60.03%、11.86%、12.06%、16.04%,其中,腹膜透析液的占比同比大涨43.28个百分点。

  而公司指出,根据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及分级诊疗等政策,利用公司已有的优势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立足医药、医疗、健康产品及医疗服务产业寻找与上市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或通过适合公司发展的方式并入上市公司,提高公司在医药健康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新增5家子公司 成本上涨风险加大

  近年来,华仁药业收购了不少公司。2017年,纳入华仁药业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4户,比上期增加5户。在重要非全资子公司的主要财务信息中,华仁药业的子公司湖北华仁同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17.29万元,净利润586.92万元,均同比出现增长。不过公司仍面临不少风险。

  根据2017年报显示,华仁药业2017年营业收入实现13.11亿元,同比增长5.04%,归母净利润3753.5万元,同比增长56.75%。

  报告期内,华仁药业资产减值损失较同期增加209.21%,主要是因为随着工业收入占比增加,应收账款总体规模略有扩大,相应计提了应收坏账准备;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计提了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对沈阳公司的商誉全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华仁药业也提醒风险称,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用公司大量资金,资产使用效率降低。为压缩应收账款,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公司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筛选规模较大,信用等级良好的客户进行合作。

  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提醒成本上涨风险。据了解,目前医药上游的原料成本上涨、原料供应短缺风险,增加了公司成本控制难度。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通过开发新供应商、签订大宗合同锁定价格控制采购成本,同时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及供应链管理工作,在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及资源调度能力、控制原辅料成本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华仁药业公告称被股东减持。公告称,华仁世纪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其中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本公告日,华仁世纪集团持有公司1794980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8%。

  新京报记者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