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融创以9938股、0.0002%的小比例股权赶超黄红云,成为金科大股东,但仍打破了原来的平衡。


从昨日(10月27日)金科股份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来看,融创明确表示,不排除择机增持股份及向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非职工代表董事人选,向上市公司提名或推荐监事人选的可能。而黄红云为全力维护金科股份的控制权,设置的几道防线能否抵御“野蛮人”。


融创成为金科股份大股东。数据显示,金科股份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金额约868亿元(含非地产板块)。图/金科官网


董事会话语权的防线是否会塌陷?


虽然昨日(10月27日)金科股份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融创旗下的润鼎物业的表态是:“本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过去一样是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看好其发展。因为基于对其公司价值的认可和管理团队能力认可,并不刻意谋求金科股份控制权。但控制权之争在很多业界看来不可避免。


对此,10月26日黄红云通过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对外界表示,“对金科的未来发展持续看好”“将全力维护金科股份的控制权,同时他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当前金科股份稳定向上的经营局面。”


而自融创入股金科后,黄红云似乎早有提防。2016年10月17日,金科修改公司章程,限制董事会成员有不少于1/5的职工代表。而“担任董事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会。”而这样的老员工无疑是黄红云的“铁粉”。


据悉,目前金科的9名董事中,“融创系”仅获得两个席位,这意味着黄红云牢牢掌握着金科股份董事会的话语权。仍是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融创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截至报告书签署日(10月26日),没有向上市公司推荐董事、监事的计划。未来不排除根据上市公司《公司章程》中所约定的股东享有相关权利,向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非职工代表董事人选,向上市公司提名或推荐监事人选。


融创“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和黄红云“对金科的未来发展持续看好”,从金科前三季业绩可见一斑。金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约868亿元(含非地产板块),同比增长约9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69亿元,同比增长约49%。新增土地项目92个,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1771万平方米,据管理层初步估计,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100%。


“如金科股份业务持续增长,其投资加持持续向好。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择机增持股份。”从“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表述来看,融创增持的愿望仍未停止。

增加一致行动人逼迫要约收购


截至10月25日,金科的十大股东中,黄红云先生、陶虹遐女士合计持有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 团)有限责任公司 100%股权,陶虹遐为黄红云先生之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 27.6781%。


而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均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控制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宏斌,合计持股数量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27.6783%。从持股比例来看,孙宏斌以0.0002%的持股比例险超黄红云。


在持股比例上,双方距离30%要约收购红线都不远,从今年双方小比例增持的步伐来看,都是小心谨慎避免触及。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黄红云现在没有急着增持,也是因为还有后备力量。在前三季度,新晋前十大股东的黄斯诗为黄红云之女,作为自然人股东的黄斯诗通过普通证券账户及信用证券账户合计持12358.56万股,持股比为2.31%。


不过,黄斯诗目前并非黄红云的一致行动人。如果将来成为一致行动人,黄红云系持股比例将达到29.9881%。仍然控制在30%要约收购红线之内。


金科新晋前十大股东的另一自然人股东黄伟通过普通证券账户及信用证券账户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915.33万股,持股比为1.67%。据多家媒体透,黄伟为黄红云的侄子,也未被列入人一致行动人。若增加一致行动人黄斯诗和黄伟,黄红云系持股比例将达到31.66%。将超过30%要约收购红线。


据一位知名证券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向被收购的公司发出收购的公告,待被收购上市公司确认后,方可实行收购行为,被视为完全市场化的规范收购模式。要约收购涉及较多的环节,操作程序繁杂,收购方的收购成本较高,风险也大。不过,对于金科股份控制权之争,双方已经僵持了很长时间了。不过,如果黄红云增加一致行动人,融创想不触及要约收购都不行了。除非,孙宏斌真如前面所述,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并不刻意谋求金科股份控制权。”

“毒丸计划”+腾挪子公司


在融创不断增持金科股份的同时,黄红云也并非没有举动。


10月17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在2018年度以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累计预计对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度的基础上,金科股份(包含控股子公司)拟对部分控股子公司增加合计78.05亿元融资担保额度。


截至2018年8月末,金科股份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5.52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508.11亿元,合计担保余额为593.63万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0.28%,占总资产的37.72%。


而在10月9日,金科股份的公告显示,继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质押1.143亿股份后,金科股份的另一股东融创控股子公司天津聚金质押3.71亿股。两个股东两天内共质押4.85亿股,占总股本的9.09 %。在9月27日、28日两天内,金科共质押4.85亿股,占总股本的9.09 %。


截至当时,融创中国旗下公司累计质押8.26亿股,占所持公司股份的56.97%,占公司总股本的15.46%。而金科地产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9.27亿股,占其合计所持公司股份的62.73%,占公司总股本的17.36%。仅两位股东就质押了32.82%股份。


另据财联社报道,金科股份正在密集将旗下全资子公司腾挪至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公司。10月20日至10月27日短短7天内,金科股份已腾挪14家子公司,均为金科于各省市成立的地方公司。


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10月截至22日,金科股份共退出4家参股的公司,包括重庆市金科实业集团科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佳乐九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金科宜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苏金科天宸房地产有限公司。其中后两个公司现今100%的控股股东为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东则为金科股份。


公开资料还显示,今年1月17日,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大幅增长,由2000万元增加到10亿,做大重庆金科子公司的意图明显。而早在2016年7月28日,重庆金科的法人代表也由蒋思海换成了喻林强。喻林强现任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重庆区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2002年3月起,历任重庆金科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也是金科老员工。


从上述举动可见,因为担保和质押,金科股份的负债正在大幅增加,“这也似乎正中此前业界猜测的‘毒丸计划’,是指通过增加自身负债,降低企业被收购的吸引力。而做大子公司,类似‘毒丸计划’也是黄红云下的一盘大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此推测。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