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幕演出之所以讨论度高,一方面是因为韩剧《请回答1988》在国内可谓“叫好又叫座”,知名度极高——单是豆瓣上就有超过24万用户标记过该剧,评分也高达恐怖的9.7分。另一方面,也在于本次演出的编剧对剧本做了一些本土化调整,有人称赞节目组用心,也有人觉得剧情与原版《请回答1988》有距离,不应蹭热度。不仅如此,这幕演出的优缺点十分明显,也引起了诸多观众的讨论。


《我就是演员》节目中任素汐演绎的母子情表现亮眼。图片来自任素汐微博


从整体呈现效果来看,这幕演出确实在近期的《我就是演员》中质量上乘:制作者在服化道具等细节上十分用心——例如胡同口的晾衣绳、室内泛黄的明星海报等——这都有助于演出氛围的营造。


此外,演出中,演员们在走位、台词、情绪上都拿捏得很稳:如任素汐、金世佳、涂松岩、寇振海等实力派演员,在表演上丝毫没有匠气,起到了定场的作用;而李兰迪、郭麒麟和张新成三位年轻演员也演出了自己的风格,尤其是李兰迪,其营造出的“女儿是父亲前世的小情人”的活泼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韩剧《请回答1988》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请回答1988》原版韩剧是透过小人物的爱情、友情、邻里情来反映宏大的国家历史进程,进而探讨国民精神与民族性格问题;在表现手法上是“收着”的。


演员版也还是有可以改进的空间的。由于时长的局限性,演员版选择只放大了“亲情”部分的剧情,除了任素汐一段的母子情是根据原版略微改编,在情感表达上控制较为自如外,原创的两段——由涂松岩、李兰迪演绎的父女情和由金世佳、寇振海演绎的父子情都在人物情感营造上有点用力过猛。因此,对于像《请回答1988》这类以小见大的作品来说,以一种细腻含蓄的表达方式,或许更能让观众悟出“平凡中照见不凡”的情感内核。


□沈持盈(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