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


展览共精选了60幅来自东京富士美术馆的西方艺术经典藏品,以时间为叙事主线,流派为发展形态,分为五个单元展现了西方艺术500年的发展历程。


作品都出自享誉世界、蜚声艺坛的艺术大师之手,如文艺复兴威尼斯画派巨匠贝利尼,巴洛克艺术杰出代表鲁本斯,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和浪漫主义代表人物德拉克洛瓦、戈雅,以及现实主义大师库尔贝、米勒,印象主义大师马奈、莫奈,后印象主义巨匠塞尚、梵高、高更,一直到现代主义的代表性艺术家毕加索、莱热、米罗,以及后现代主义的沃霍尔等,由此勾勒出了一幅16至20世纪西方艺术发展的历史轮廓。


东京富士美术馆是由日本著名摄影师、和平运动倡导者池田大作先生于1983年创办,至今已收藏了超过30000件艺术作品,尤其是有计划地收藏了西方艺术史上众多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图为莫奈的作品《睡莲》。


透过日本文化的视角所遴选的西方艺术品,既不同于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的馆藏,也有别于大都会博物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藏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日本艺术界和博物馆界对西方艺术史的理解与认知。图为鲁本斯的作品《君士坦丁的婚礼》。


塞尚作品《奥维尔的环路》。


展览吸引了大量观众前去参观,由于展厅限流400人左右,门口排起了长队。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