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陈酒十里香”,这句话用来形容纪实摄影也是真理。


在众多摄影作品中,总有一些瞬间会被时间赋予全新的生命,这些定格了历史的老照片经过岁月的历练后,散发着影像迷人的味道。


现年84岁的日本摄影师斋藤康一,他在40年的时间里共访问中国80余次,拍摄了数万张图片,忠实地记录了普通人的生活变化,虽然不是计划性的摄影,却无意间留下了历史的感人瞬间。


先来看看1976年他拍摄的中国上海:


△ 1976年,上海,上海京剧团的一名成员在家中指导孩子清唱。


照片中当年那普通的场景,寻常的瞬间,在时间的洗礼下,变得格外亮眼。



△ 1978年,北京,军人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国营拍照点等待照相。


△ 1978年,北京,大栅栏,过去热闹的市街逐渐重现人潮,“发展经济”的招牌,成为时代的写照。


△ 1978年,北京,小朋友在北海公园春游。


时光荏苒,白云苍狗,回看这些照片,我们在寻找童年足迹的时同,也不禁会感叹时代的变迁。


△ 1979年,兰州,一名身穿西装拍照的本地男子引起围观。人们的穿着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


△ 1984年,苏州,一对新人和他们的新房,桌上的摆设,是当时的标配和时尚。


△ 1985年,苏州,午后的阳光洒落在街道上,树影摇曳,穿流着下班回家的自行车潮。


△ 1986年,广州,街边小贩,传统的小杂货店曾是这座南方商业城市的特色之一。


△ 1993年,上海,挤公交的上班族。


△ 1993年,重庆,拥挤的渡轮。


△ 1998年,山西,太原一小学教室里,一名女教师抱着孩子教学。


△ 1999~2001年,上海,新潮婚礼,新郎拥吻新娘,好友们起哄大笑。


△ 1999年,北京,一家人挤在客厅的小圆桌上一起吃饭。


△ 2000年,乌鲁木齐,一对哈萨克新婚夫妇举行婚礼,少数民族中产阶级兴起。


△ 2009年,上海,上海世博会前的宣传活动,上海世博会是北京奥运后中国最大的国际盛事。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11月4日,由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组委会主办的“40年回眸——斋藤康一中国摄影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开幕,11月5日至18日将会对公众开放。



□ 斋藤康一(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供图)

编辑 李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