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中共中央批准,穆红玉同志(女)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和市纪委书记。


穆红玉出生于1963年,1984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在最高检工作了30多年。2015年9月调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六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1年后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穆红玉历经多岗位锻炼,熟悉立法(法律政策研究室的职责包括对征求高检院意见的国家立法草案、行政法规草案研究提出意见;对检察工作适用法律问题提出司法解释意见)、党务、刑事申诉(刑事申诉检察厅的职责包括依法办理检察机关管辖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信访举报(控告检察厅的职责包括受理公民的报案、举报和控告)等工作。

担任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时,穆红玉已开始“间接”跟和中纪委“联动”。

她曾透露,在十八大强势反腐的大背景下,为了畅通群众举报职务犯罪渠道,最高检与中纪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她所在的控告检察厅则与最高检相关业务部门“建立了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定期通报举报线索移送、办理及实名举报答复等情况”。


穆红玉曾亮相中纪委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解读中纪委“内鬼”、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案。在片中,她表示:袁卫华是典型的以案谋私,2014年到2015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就主动地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线索。袁卫华都一一奉告。为此黄兴国多次地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的礼物。


此前,重庆高层有多人调整。

10月30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段成刚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同日,段成刚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的身份,到两江新区果园港、京东方调研。此前他任职渝北区委书记。

再之前,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陈雍调任北京,现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代理主任;广东省委副书记任学锋调任重庆市委副书记


穆红玉简历


穆红玉,女,汉族,1963年8月出生,山东沂源人,法律硕士,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吉林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习。

1984年7月至2001年7月,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厅、法律政策研究室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处长、处长(1998年3月至1999年6月,挂职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997年9月至2000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学习,获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律硕士学位)。

2001年7月至2009年10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中央党校第九期中青二班学习,2009年7月正厅级)。

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正厅级)。

2010年1月至2011年9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2011年9月至2011年10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2011年10月至2013年1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

2013年1月至2014年2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

2014年2月至2015年9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控告检察厅厅长。

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6年9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6年11月—2018年11月,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现任重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中共十九届中纪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