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乌镇植材小学,学生通过多媒体网络和外籍教师上英语课。


2018年10月23日,游客们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前拍照,乌镇互联网医院已成了乌镇特色标签。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并在此永久落址。

  斗转星移,大会在今年迈向第五个年头。历经五年沉淀,互联网因子已经嵌入这座国际化互联网特色小镇的每个角落、每个人的生活。

  “捕梦网”

  80岁的乌镇居民胡晖,最近成了小镇的“明星”。

  有次,一位多年未谋面的老同学的女儿从外地来乌镇游玩,想去拜访她,但并不知道详细地址,便在马路边找了位当地人碰碰运气。“你说网红奶奶嘛!”话音未落,陌生人利落干脆地指出了胡晖家的方向。

  分享穿衣搭配心得、广场舞舞步教学、现场表演越剧,胡晖在直播平台的活跃,让她有了不少粉丝,也因此被大家叫做“网红奶奶”。

  “我们乌镇老人好多都用智能手机。”在胡晖的手机上,支付宝、微信、淘宝、京东、抖音等APP挤满了屏幕。她身上的亮红色羊毛长衫,就是自己在手机淘宝买来的。她是乌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跳舞、书画、打乒乓球、听讲座,还可以利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物联网智能居家设备,将自己的身体状况记录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在她的印象中,这五年,乌镇“颜值”提升明显。2017年8月2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同意将原桐乡市龙翔街道管辖的区域和濮院镇所辖的西浜村划归乌镇管辖。区划调整为乌镇镇新增了建设空间1000亩。

  小乌镇变成大乌镇,城市面貌也有了鲜明变化。“过去马路边错乱如麻的电线不见了、路边乱停车少了。”如今,这位耄耋之年的“网红奶奶”一刻都停不下来,因为互联网上还有太多新奇的玩意儿等着她去探索。

  乌镇人开启了古老水镇的新生活,老匠人钱鑫明的生活也被互联网改变着。

  这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镇竹编的传承人,做传统竹编已经40多年。这40多年里,这位老手工艺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不断接受着来自新事物的冲击。

  抖音直播教网友做竹编,开网店卖竹编器具……他的小儿子钱利淮喜欢折腾,最近几年开始在微信公众号给竹编做宣传,乌镇峰会的举行也让他们的竹编品牌更有知名度,天南地北招收了不少竹编学员。

  钱利淮对这事看得透彻,“互联网是薄发的媒介,我们先要做的是厚积。”他和父亲都希望,借助互联网,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这项技艺,让竹编再度融入人们的生活,得以传承。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乌镇人的“捕梦网”。人们在这张网上造梦,在这里圆梦,又继续编织着新的梦。

  在一个深秋的上午,竹编工作坊的匠人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此刻,离这儿3公里外的乌镇植材小学五三班教室里,孩子们正通过远程视频,跟着远在千里之外的新西兰外教老师上一堂英语课。

  你来我往的互动式教学让孩子们兴致高昂。“受益于整个智慧小镇的建设,乌镇网络基础建设突飞猛进。原来,我们学校上网、下载视频非常慢。现在,整个乌镇的网速基本上实现裸光纤接入,你看我们现在和外教的交流其实都通过网络,这一年来我们卡壳的情况非常少。”学校老师陆炳康感慨颇多。

  这并非全部。五年来,智能公交站台在乌镇投入使用,乘客通过电子站牌可以了解线路车辆离站位置信息;通过“健康桐乡”APP就可实现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支付、查询健康档案、完成商保理赔,满足市民就医的全流程。

  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出行……历经五年的沉淀,越来越多的技术从峰会走出,融入乌镇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掘金者”

  乌镇峰会不仅是中国和世界对话的窗口,更是创业者梦想起航的渡口。

  乌镇峰会后,政府的“给力”政策纷至沓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桐乡市出台了史上最强金融扶持政策,设立10亿元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为企业提供总额达100亿元的转型升级专项基金。

  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桐乡市乌镇为核心,目标直指将此打造成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创客选择在乌镇“安家”。

  专注于互联网工作平台的今目标(桐乡)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战略合作方,并将公司华东区总部定在了乌镇。

  一个月前,今目标在乌镇的新办公大楼启用,这家拥有近300万海内外企业用户的互联网企业,从此将深植乌镇。

  谈起落户乌镇的原因,今目标公司CEO文荣笑言,排在第一位的原因是空气好、环境好。事实上,对于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而言,人才供给是企业选址的重要考虑因素。首批技术人员从外地招募而来,但他相信,再经过两三年,会有更多互联网企业在乌镇积聚,人才招聘也不再是难题。

  尤其是2017年以来,新引入了包括今目标、赛佳控股、福瑞泰克智能驾驶等成熟型互联网相关企业,装备制造、餐饮住宿等传统产业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呈现出蓬勃生机。

  2018年10月23日,乌镇西栅景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的乌镇,游客在景区内游览拍照。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侯少卿

  漂泊异乡的游子也开始归乡。

  去年10月,尤尼泰克(嘉兴)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沈怡在离开桐乡20年后,走出香港中环高级写字楼里的办公室,回到家乡创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首秀,让尤尼泰克的“黑科技”数字芯片产品受到不少客户青睐。最初,考虑到妻子孩子都在杭州,沈怡本打算落户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但最终选择了回到桐乡。他看中的,不仅是乌镇峰会的“明星效应”,还有桐乡日渐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尤尼泰克只是近年众多落户桐乡的数字经济企业的缩影。在桐乡,数字经济企业从5年前的难觅踪影,到如今成为了一种“潮流”,仅桐乡经济开发区就有超过1000家数字经济企业。

  历经五年峰会洗礼,乌镇镇的发展思路愈加清晰。2017年1月,乌镇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乌镇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图揭开面纱:乌镇将立足“一业一网”,积极创建并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互联网特色小镇“两大平台”,加快将乌镇建设成为国际风情小城、全球智慧名镇。

  这座千年古城的未来长卷已经铺开,等待乌镇人写下新的篇章。

  “国际范”

  近水楼台先得月。峰会的溢出效应,正深刻改变着桐乡的每一寸土地。

  从桐乡高铁站驱车出发,沿着宽阔笔直的马路开上40分钟,就可以直抵乌镇景区。这条今年7月新开通的乌镇大道,一头连着浙江省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桐乡经济开发区,一头接着互联网特色小镇——乌镇,乌镇和桐乡的连接更加紧密、便捷。

  “过去人们不知道乌镇是桐乡的乌镇,现在人们知道了。”谈及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改变,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感受强烈。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4年间,桐乡已经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类项目565个,数字经济类企业数量从300多家增加到近120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100%;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总产值8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实现翻番;网络零售额今年有望突破350亿元。

  数字经济已成为桐乡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人才正源源不断涌入桐乡。以2017年为例,桐乡人才流入量达1.5万人。

  桐乡也变得愈发“国际范”,洋面孔越来越多,仅去年,桐乡入境人数就达11.5万人次。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五年来,桐乡市互联网出口宽带达到780G,100M家庭光纤全覆盖、4G多制式网络全覆盖、重点公共场所WIFI免费连接。就在不久前,全国首个在县级城市建设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落地桐乡。通道建成后,网速至少提升30%以上。桐乡市514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将直接受益。

  在盛勇军看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对桐乡百万人民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学习新事物、包容新事物、共享新事物蔚然成风。

  “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桐乡分享到的红利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这个红利属于我们,更希望同样能够属于来到桐乡的你。”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待赴约”

  今年的峰会召开进入倒计时,浙江移动乌镇分水墩营业厅旁的5G体验车正在进行紧张调试。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它将肩负起向与会嘉宾进行5G通信商用试点展示的任务。

  五年间,峰会的智能化水平逐年提升。今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景区内逐步实现无人驾驶观光车、VR/AR应用、公路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演示,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也将在嘉宾注册、会务服务、信息发布等各环节应用。

  人脸识别、智能会务系统等一批科技产品,也将在大会期间亮相,给中外嘉宾带来许多智慧化的会务体验。

  有过去四年办会经验做积淀,乌镇更加从容。今年9月28日,时任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从第一、第二届在景区内“挤着”办会,到第三、第四届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宽敞”办会,一年一个台阶。今年,乌镇新增客房400多间,受邀1500名嘉宾能够全部入住乌镇。

  今年,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宴会中心将正式启用,整体外观融合互联网元素与江南水乡特色,成为继会展中心之后又一个大会地标性建筑。

  WiFi全覆盖,游客在景区各个角落,简单登录就可免费使用;西栅游客服务中心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游客只需花短短三秒钟录入人脸信息,即可刷脸入园;景区游览车和摇橹船,也装上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游客在游览车站点扫码,车船智慧调度平台就能立刻调动附近车船接送,不需长时间等待;无需前台登记入住,全程自助服务的乌镇AI酒店静待八方来客……

  浆声船影中,这样的智慧乌镇,每每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惊叹不已。

  又是一年峰会时,今天的乌镇,已经准备好了,赴这场一年之约。

  新京报记者 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