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美团外卖推出“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探索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企业供图

  科技创新是维持增长的动力引擎,助力环保公益、提供500万个就业岗位反哺社会

  今年9月20日,美团点评CEO王兴与一对外卖夫妻骑手共同敲响港交所铜锣,正式上市。

  王兴表示,上市意味着更大责任。“作为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构建一家社会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生活服务业供给侧升级,带动更多的就业,和方方面面一起构建智慧城市,创造美好生活,践行我们公司的使命‘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以“EAT BETTER,LIVE BETTER”为使命

  美团点评是什么?是外卖、是到店餐饮、是酒店旅行……事实上,美团点评是一个综合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使命,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

  在美团点评人看来,科技是公司成功上市的基础。王兴曾透露,公司一共5万多员工,其中1万多名是软件工程师,科技创新的基因已渗透入美团点评的企业DNA中。

  美团点评是第一家做多品类的服务业电商平台公司,也是“餐饮+平台”这一模式的全球首创。基于餐饮,美团点评逐渐扩张业务范围,建立起覆盖“吃喝玩乐行”的超级平台。王兴曾说,在国际上,至今还没有可以完全对标美团点评的企业。

  创新也是美团点评维持增长状态的动力引擎。以餐饮为例,有数据统计,全国800万家餐厅多数没有做软件和技术平台的能力。针对这一短板,美团点评推出RMS餐厅管理系统,为商家提供网上接单、财务管理等服务,帮助餐厅在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就外卖而言,美团点评的智能配送系统可在10毫秒内完成数亿次计算,发送最优配送指令,并根据大数据毫秒级运算得出配送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配送调度系统。

  在不断深耕生活服务领域的同时,美团点评还引入了人工智能。今年7月25日,美团点评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并研制出无人配送车“小袋”在部分场景中落地试运营。日前,美团点评无人配送服务走进雄安新区与首钢园区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满足相关配送需求。

  为骑手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美团点评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带动中国人养成使用外卖习惯的公司之一,这使得配送骑手成为一种蓬勃发展的职业。自成立以来,已为网络上的配送骑手创造约500万个就业机会。

  截至2018年4月,美团点评活跃配送骑手53.9万。50万个“送餐小哥”中,31%是下岗工人再就业、10%来自贫困地区、93%的人异地就业。就年龄而言,80%的人年龄超过26岁、50%的人已婚已育。也就是说,这些骑手大多是其家庭的经济支柱。

  美团外卖小哥李艳明等人原来生活在矿区,2014年煤矿企业去产能导致他们收入锐减。就职美团外卖后,他拿到的工资和福利补贴很快解决了家庭困境,并吸引了家乡几十人到北京送外卖。在美团点评,有很多像李艳明一样的人获得了充足的生活保障并解决了家庭困境。

  为了骑手的发展,美团点评还会为他们提供定期培训和交流,有经验的骑手传授其工作方法,新骑手也可以就平时在接单、配送过程遇到的问题请教,总结探讨以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获得更高收入。

  此外,美团外卖还逐渐加强对骑手就业环境的优化。今年3月,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联合启动“城市新青年”计划,对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城市服务业劳动者提供心理热线和学习发展平台。同时,美团点评还与北京、上海、重庆、厦门等城市科技馆合作,邀请外卖骑手代表免费参观当地科技馆,专场讲解科普知识。

  6项措施解决外卖环保问题

  企业的发展与行业、社会的发展进程紧密相连。作为新一代企业,美团点评既要从社会发展中汲取养分,也要进行反哺,带动经济发展并承担责任。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完成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后,王兴表示,“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美团点评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就业发展,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

  食品安全是餐饮商户和平台企业的生命线。自2017年3月起,美团点评通过“制度+科技”的多重方式,构建起服务于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七层塔”。塔尖是“天眼系统”,以市民评价大数据为监管部门执法作参考;塔基是天网系统,可将制度要求融汇于网络管理系统设计;塔身由放心食代、食品安全档案、A级餐厅大家评、放心送、先行赔付等覆盖餐饮全流程的保护措施共同组成。

  事实上,保障用户食品安全只是“及格线”。作为商业社会的组成部分,企业也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美团外卖首先看到的是整个行业面临的环保问题。

  2017年8月底,美团外卖启动青山计划,提出6项措施解决外卖行业环保问题。一年后,美团外卖启动“青山合作伙伴计划”,将联合外卖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解决外卖行业的环保问题,并宣布要在2020年达成3大环保目标。即携手100家以上外卖包装合作伙伴,寻求新的包装解决方案;开展100家以上垃圾回收与循环利用试点;汇聚超过10万家青山公益商家,推动环保公益。

  骑手安全也是企业责任的放大镜。2017年底,美团外卖发布智能语音助手,专门为骑行环境定制蓝牙耳机,骑手无需手机即可完成接单、上报等操作,从而减少安全隐患。

  ★ 新寄语

  我们经常说,要“长期有耐心”,对未来越有信心,对现在越有耐心。上市并不意味着耐心的结束,而是真正考验耐心的开始。上市本身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只是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资本市场会有起伏,大家不需要太多关心短期的股价涨跌,而要时时刻刻致力于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美团点评CEO 王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