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致力于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企业供图

  通过对出生缺陷、复杂疾病等防控,改变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的困境

  在业绩不断攀升的基础上,华大基因积极贯彻和推进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秉持“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坚持“持续低价惠民”的原则,通过普惠的检测价格使普通百姓能享受到基因检测带来的福利,让基因检测惠及更多民众。

  同时,华大基因还加快产品升级,降低成本,通过实施基因筛查民生工程,更加精准地对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出生缺陷、肿瘤、传感染病防控,助力当地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实困境,从而实现精准扶贫。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华大基因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筛查人次累计达到500余万次。

  致力于加速科学创新,减少出生缺陷

  据华大基因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加8.73%。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华大基因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致力于加速科学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

  华大基因介绍,经过多年的科研积累和产业发展,公司已建立含有新一代组学技术,特别是基因测序和质谱检测领域的人才中心、标准中心、研发中心、样本中心及数据中心,成为全球少数具备全产业链资源的多组学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医疗服务运营商,上游测序仪和配套试剂自主可控,具有领先的资质优势,下至行业各细分领域进行布局,把握行业核心竞争力,是业内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基因测序龙头企业。

  在商业上风生水起的华大基因,在社会公益方面表现也颇为“高调”。公司在全国各地开拓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通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宫颈癌基因筛查等项目的开展,积极防控疾病。

  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华大基因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近50个区域,民生项目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500余万次。仅2018年上半年,公司又新增江西省吉安市、山东省临沂市、湖南省长沙市等10余个区域的民生项目,2018年上半年新增筛查样本量近100万人次。

  2018年上半年,在长沙实施的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HPV等检测为主的民生项目就完成了近10万余例筛查。项目依托华大基因提供的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作为有力支撑,打造了政府民生项目与互联网运营相结合的新的民生项目实施方法论,开创华大基因与政府民生大数据合作新模式,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双方在科研方面合作的平台基础,信息系统支撑民生项目高效、低成本且尽可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目前覆盖用户达10万人以上。

  民生+公益,缓解因病致贫/返贫局面

  2018年上半年,华大基因按照整体扶贫方略,继续推进出生缺陷防控、防治地贫、女性子宫颈癌防控等民生工程,协助当地政府通过民生工程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局面。在实施过程中,公司结合已开展的民生项目经验,通过科普及讲座活动、公益项目、免费捐助等多种形式公益活动,联合各界公益组织,为精准扶贫做好保障。

  在深圳,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已被纳入到公共卫生项目,该技术的应用使得深圳唐氏综合征的防控取得了长足性的进展,也带来了大数据研究的机遇。2018年1-6月,华大基因与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妇幼等相关部门开展深圳市无创产前大数据研究工作,通过对深圳母婴临床检测数据、NIPT基因检测数据及母婴随访数据的深入研究,展开跨组学大数据研究,开创性地建立城市级百万母婴精准医学大数据云平台,为形成国家级行业标准等目标提供支持,助力深圳打造成高水平母婴研究基地。

  在地中海贫血的防控与救助方面,华大基因携手政府、公益组织及医疗机构,展开了地中海贫血防控民生项目及公益活动。截至2018年6月末,华大基因采用先进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已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多个省份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控民生项目”,累计检测样本超过13万例,地贫罕见基因型超过100种,异常血红蛋白变异约120种。同时通过政府部门科学统筹、医疗单位高效执行、大众的积极参与,使得项目有效提升了地贫防控效果。

  多种资源组合,实施“精准扶贫”

  华大基因还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8年世界地贫日“防治地贫,健康脱贫”的主题活动,联合华基金、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等公益基金,先后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玉林市妇幼保健院等10多家医疗机构,在8省12个城市开展“免费HLA配型救助公益活动”。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该活动已累计为约2000个地贫家庭近6000人提供了免费配型检测服务,共计近200名患者配型成功。

  在传染病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大基因与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共检测了约83万份包虫病筛查样本,对藏区民众的重大疾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典型的合作模式与示范效应。

  华大基因表示,公司将继续不断探索多种模式,多种资源组合,实施“精准扶贫”。今年下半年,公司拟对贫困建档立卡户采取进一步补贴的方式,让更多贫困人口接受出生缺陷、女性宫颈癌防控筛查,让基因科技在更大范围内普惠百姓。

  ★ 新寄语

  华大基因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致力于加速科技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华大基因CEO 尹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