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靖宇院长在进行疑难种植牙手术。企业供图

  结合数字化种植、“穿颧”、“穿翼板”种植等技术,攻克疑难病例

  口腔健康关系全身健康,没有一副好的牙齿,不仅让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还会诱发一系列的疾病。数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缺牙患病率在90%以上,其中全口无牙者约占20%,义齿修复率仅为18%。不仅是老年人长期处于缺牙甚至无牙状况,中年人的牙齿缺失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这其中不乏疑难种植病例,如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长期缺牙导致牙槽骨萎缩、神经管过低等。

  泰康拜博表示,公司成立25年来,在坚持“学术、技术、特色”并行的同时,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管理模式、前沿的诊疗设备与技术,尤其是新成立的疑难诊断中心借助数字化种植及“穿颧”、“穿翼板”种植等技术,已攻克疑难种植手术中所面临的诸多“障碍”。

  IDDC中心给患者带来舒适种牙体验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与国家卫生福利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牙齿脱落与未来心血管事件、糖尿病和寿命有关。缺牙数目超过5个,冠状动脉心脏疾病事件和心肌梗塞的风险增加高达140%。牙齿缺失易发生咀嚼困难、发音不准、面部形态发生变化等问题。因此,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修复。缺失牙的修复方式包括活动修复(局部义齿和全口假牙)和固定修复(固定桥、种植义齿)。

  尽管种植牙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缺牙已久、半口全口牙缺失的患者,因牙槽骨丢失严重,还是会给种植牙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更有一部分患者被告知不建议种牙。

  泰康拜博种植疑难病例诊断中心的成立,为这些疑难种植手术提供了技术支撑。泰康种植疑难病例诊断设计中心(IDDC)是一个集数字化种植技术与即刻负重种植及舒适种植技术于一身,让口腔种植的先进技术与理念真正惠及普通百姓的种植联合体。泰康拜博表示,《一天“长出”全口新牙》、《八旬老人种牙当天即可吃苹果》等不再是博人眼球的标题,而是泰康拜博IDDC中心里一个个真实的病例。这一切能够实现,得益于泰康拜博IDDC中心在科技应用、技术创新上的不断努力。

  泰康拜博IDDC中心以中国口腔种植权威周磊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整合泰康拜博口腔医疗集团种植专家、骨干种植医师以及国际优秀医疗资源,以复杂种植病例的国际国内会诊和诊疗为发力点,通过对传统种植技术的革新,能够给患者带来微创、精准、快捷、安全的舒适种植体验,真正做到种植牙“不植骨、不等待、微出血”。

  数字化导板技术为种植保驾护航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8020计划”,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中国老人的牙齿情况不容乐观,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80岁以上老人,拥有20颗牙者不足35%,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率不足15%。其中,65岁-74岁的老年人群,牙齿缺失比例高达86.1%,10%全口无牙。

  “许多患有牙周病的中老年人,怕疼、怕麻烦,往往等到痛得不行或牙齿掉了大半后才去就诊。牙周炎症有转移性,一旦发展到重度,将造成不可逆的牙龈萎缩。”泰康拜博专家表示,如今的数字化种植大大提升了对手术全程的精准把控程度,极大地降低了手术时间和创伤,实现对缺牙的完美修复。在数字导板种植技术的帮助下,医生无需反复切开、翻瓣、缝合,大大缩短手术时间,且创口面极小,提高术后恢复速度,可降低患者痛苦及不适感。

  泰康拜博介绍,IDDC中心所采用的数字化种植牙技术,是在引入世界级数字化种植牙技术的基础上,特别考究了东方人的口腔特性,如牙槽骨厚度、深度等的不同,同时兼顾东方人的饮食文化及审美需求,以微创为主导,通过CAD/CAM激光扫描和CBCT等,在计算机上重建患者口腔三维立体模型。使用3D打印技术实时制作种植导板和临时基台等修复体,医生可以在种植手术前快速获得导板、基台并制作临时牙,实现微创种植和即刻负重。

  目前,泰康拜博IDDC数字化种植已可以实现全口牙缺失两小时即刻戴牙,即刻负重。数字化种植不仅使口腔种植更加精准、更加安全、更加个体化、更加省时省力,而且同时攻克无牙颌种植难题,填补多项国内高难度缺牙修复空白。

  穿颧、穿翼板种植攻克高难病例

  随着种植牙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种植技术修复牙齿缺失问题。然而,不少患者因牙齿长期缺失导致牙槽骨萎缩,或牙槽骨薄如蛋壳,普通的口腔种植技术根本无法解决他们的问题。

  泰康拜博IDDC中心执行总监、北京拜博口腔医院院长熊靖宇介绍,种植牙就像栽树,想要枝干能抗风挡雨,树根必须稳固牢靠,这就要求树根与土壤有尽可能大的接触面积。牙槽骨萎缩好比土壤越来越贫瘠,即使种上牙齿效果也不会理想。解决这种问题的一般办法就是植骨,即在骨质缺损的区域大面积翻瓣或去除阻挡的骨板如上颌窦前壁,植入骨粉,植骨成功后才能进行种植牙手术。

  植骨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是一个既痛苦又漫长的过程。即使忍受住了植骨的痛苦,还是会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植骨失败,而有些牙槽骨过度吸收的患者甚至根本没有常规植骨治疗的可能。

  泰康拜博IDDC中心针对这一问题,采取了被业界视为种植难度系数最高的“穿颧”和“穿翼板”种植方法。穿颧种植是向前向上,把“树根”种在人面部最坚硬的颧骨上,穿翼板则是向后向深,把“树根”种在牙齿与咽喉交界附近的十分坚硬的“翼状板骨”上。“穿颧”和“穿翼板”种植不仅需要医生具有好的种植技术,还需要其对整个人体头部各个部位都有深入的了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口腔种植医生对此望而却步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仅2018年,泰康拜博口腔复杂疑难种植IDDC团队在上海泰康拜博口腔医院针对严重萎缩的上颌骨无牙颌患者已经做了32例穿颧手术和数百例穿翼板的种植手术。

  ★ 新寄语

  守护民众的口腔健康,让人们笑得更自信是泰康拜博口腔始终不变的追求。穿翼板种植方法是第一个由泰康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推出的新技术培训,这项技术为很多高难口腔种植患者解决了切身之痛,也将给更多的疑难口腔患者带来福音。为患者解除他们的病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泰康拜博IDDC疑难种植中心还会打造更多利器,直指高难种植,惠及更多患者。 ——泰康拜博种植疑难病例诊断中心(IDDC)执行总监、北京拜博口腔医院院长 熊靖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