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山西省教育厅消息:10月29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吴俊清任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敬平任省委教育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正厅长级),何林有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等任免决定。


此次任命,意味着山西省委教育工委调整成立并运行。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汉圣指出,调整成立省委教育工委,是为全面加强山西省教育领域党的建设作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性安排,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方面的重大改革。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此次任命的3人中,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系兼任;何林有曾在山西省委组织部工作。


张敬平则系在十八大后山西反腐败斗争官场重建时“千挑万选”的干部。2015年她“空降”塌方式腐败的吕梁,担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官方履历显示,张敬平是名准“70后”,出生于1969年5月。


1991年她从太原工业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工专业毕业后,就进入山西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担任干部,1998年调任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工作。2007年,她出任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


2011年,张敬平调研山西省农科院工作任副院长、党委委员。官方简历显示,她的此次调动系公开选拔,经过省委常委会议研究正式任职。


2013年5月,张敬平职务再次变动,出任山西省妇联副主席,期间她还在西安理工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攻读博士。


十八大后,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吕梁是重灾区之一。吕梁市包括市长在内多名高级别官员落马,涉及吕梁市“四套班子”。


吕梁及山西如何“补官”,备受瞩目。据报道,为严格选拔干部,山西出台了不少制度化措施,其中包括“六全”跟踪和“六查”考验。


2015年2月15日,山西省委相关领导对5名拟派到吕梁担任市委常委的官员进行了面试。3月23日,山西省委举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当天,张敬平与张广勇、竟晖、马文革四人,履新吕梁市委常委。


张敬平“空降”吕梁市委常委后,先后担任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此次履新前系吕梁常务副市长。


与张敬平一起“空降”的3人,张广勇现任吕梁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竟晖于去年7月转任山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党组书记,马文革则于今年7月在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任上被查。


张敬平简历


张敬平,女,汉族,1969年5月生,河南林县人,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

  

1987.09—1991.07太原工业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工专业学习;

  

1991.07—1992.08山西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干部;

  

1992.08— 1998.03山西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助工;

  

1998.03—1999.04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科员;

  

1999.04—2001.03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主任科员;

  

2001.03—2005.04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主任科员;

  

2005.04—2007.06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副调研员;

  

2007.06—2008.04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

  

2008.04—2010.09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其间:2008.11—2010.12挂职武乡县委副书记);

  

2010.09—2011.03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省水资源征费稽查队队长;

  

2011.03—2011.04省农科院党委委员;

  

2011.04— 2013.05省农科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公开选拔,经省委常委会议2012年5月14日研究正式任职);

  

2013.05—2015.03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其间:2010.09—2014.06在西安理工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5.03—2015.12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5.12起历任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副市长;吕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现任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何强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