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穆切鲁 肯尼亚信息通讯和技术部长。他表示,中国通过互联网进行经济帮扶,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近年来,非洲互联网用户特别是手机上网用户人数激增,移动支付也流行起来,其中肯尼亚的互联网发展令人瞩目。肯尼亚信息通讯和技术部长乔·穆切鲁(Joe Mucheru)表示,政府近年来对互联网产业的新技术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同时希望向中国学习,通过互联网进行经济帮扶。

  新京报:从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处了解到,肯尼亚的互联网渗透率达83%,居非洲国家之首,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给肯尼亚带来什么改变?

  乔·穆切鲁:如今网络已经成为肯尼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对于实现肯尼亚《愿景2030》、将肯尼亚建设成一个中等收入的新型工业化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从国民在网络数据服务上的花费可以看出,肯尼亚人网络使用率越来越高,在社交、娱乐、教育、商务等各个领域都有所体现。新一代网民开始习惯于通过手机用“电子钱包”在线转账和消费,这时候网络服务显得更加重要,国内电子金融业务的兴起,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多国的网络服务商进驻。

  而政府方面也在做适应于网络时代的改变,已经为民众推出了超过100项在线政务服务,包括更新驾照、申请护照和签证、缴纳税款等。

  新京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与肯尼亚电信公司合作,这个项目受到全球关注,能否介绍一下?

  乔·穆切鲁:这个名为Project Loon的项目计划运用热气球系统为肯尼亚带来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预计将于明年实现。作为政府,看到这样的科技创新即将在本国落实非常高兴,这意味着互联网将全部覆盖肯尼亚的郊区和农村,帮助实现互联网对肯尼亚人口的全面覆盖。

  “移动支付推动肯尼亚电商发展”

  新京报: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发展方面,肯尼亚持什么态度?这两项技术会带来哪些机遇和风险?

  乔·穆切鲁:肯尼亚对此持相对开放的态度,这两项技术能带来很多新机遇,在透明度、速率、安全性、成本以及创造就业方面都具有先进性。同时,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是全球范围内流通的,能够推动肯尼亚参与到全球化活动中。肯尼亚中央银行一直在密切关注加密货币的流通情况,同时也在不断向民众普及相关的知识,提醒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新京报:电子商务在肯尼亚的发展情况如何?主要的推动力是什么?

  乔·穆切鲁:手机移动支付的普及推动着肯尼亚电子商务迅速发展。肯尼亚的移动金融服务“M-PESA”,由移动通信运营商开发,目前拥有2000万活跃用户,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之一。此外,肯尼亚物流服务逐渐完善起来,带动了网购,包裹可以送达乡村地区。

  “中肯可就通信设施建设加强合作”

  新京报:在互联网产业方面,肯尼亚和中国有哪些合作?

  乔·穆切鲁:在通信设施建设上,中国是肯尼亚有力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一些企业,像华为、中兴、四达时代,在ICT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与肯尼亚有着密切的交流和合作。

  新京报:对于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有何看法?

  乔·穆切鲁:我比较关注的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经济帮扶,值得非洲国家学习。比如我注意到,中国有一些电子金融机构推出“互联网+扶贫”项目,建立移动公益平台,让贫困人口得到切实好处。同时,人工智能还能助力精准扶贫。这些项目经过改良之后同样适用于非洲很多国家。从中国的一些互联网项目中,我们意识到非洲国家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多国元首发起了名为SmartAfrica的创新联盟,旨在通过分享知识和经验,提供可支付的宽带接入及其他ICT技术,改善非洲整体的社会经济水平。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乔·穆切鲁: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一些互联网企业崛起,推出的产品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即时通信应用程序WhatsApp,中国的微信和蚂蚁金服。

  展望未来5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乔·穆切鲁:数字普惠金融已经成为焦点话题,未来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乔·穆切鲁:希望让互联网服务在肯尼亚全覆盖。另外,还希望能够发行电子货币。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