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正式拉开帷幕,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智能机器人、新零售、无人驾驶等一众“黑科技”登场。

  记者获悉,本届博览会将持续至本月10日,其中,9日下午至10日中午对提前报名的社会公众免费限额开放。

  博览会现场设置了11个主题展区,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智慧医疗健康、数字文化传媒与教育等。

  未来的衣食住行成为观众的关注焦点,皮肤AI分析仪、智能养花机、餐厅后厨全时监控等正在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智能机器人依旧受追捧,居家养老机器人、巡逻机器人、5G猜拳机器人纷纷亮相,利用人脸语音识别、大数据分析、5G超低时延网络回传等技术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人工智能+医疗”应用范围也逐渐增多,有的产品能在几分钟内初步检测出用户眼部健康情况,还能判断简单病症,快速推荐用药。

  每年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如今将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全面数据化,形成了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

  自己组装机器人很容易,现在,自己编程让机器人完成指令也能实现了。博览会现场,几款简单易上手的DIY组装课编程教育机器人引起了观众的注意。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了解到,小型消防机器人目前已逐步开始应用,在火场中,它们具备更灵活的运动模式与更灵敏的感官优势。

  无人车成为博览会的新风尚。在互联网大会期间,Roadstar.ai无人车行驶在乌镇,公众可在接驳区域任意地点搭乘。这一幕让无人车不再出现在人们的想象里,令人看到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落地的可能。百度Apollo未来驾舱在三号馆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

  唐朝的仕女翩翩起舞,敦煌的壁画活灵活现,彩色陶俑动态十足……博览会上,国家文物局展示了“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成果。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互联网科技+中华文明”通过对文物内容的二次创作,让用户能更直观地接触和了解感兴趣的文化。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医疗”近年来备受关注。昨日亮相博览会的一款智能医生产品,能在几分钟内采集分析并通过大数据比对,初步检测用户眼部的健康情况。

  一款名为“城市天眼”的智能设备亮相本次博览会。据介绍,这款产品能在人流密集处监控往来行人的面部,并通过与人口数据比对,从而进行安全监控、抓逃等。在这款产品的展台,工作人员进入摄像头捕捉范围,监控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该工作人员的性别、发型、着装等特征。同时,显示屏右侧进行人脸识别和信息分析。

  随着5G脚步的临近,展会上多个与5G相关的展出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中国电信展出了一款人机交互猜拳机器人,用户的手势动作被实时识别后,由5G超低时延网络回传给远端处理单元并即时反馈,无论如何都很难取胜。通过机器人自带的屏幕,观众可以观察在5G和4G两种环境下机器人的表现,能较明显地看出,5G环境下机器人可在瞬间作出反应,而4G环境下机器人出拳有明显延迟。

  在超市中购物,自助扫码结算或许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购买散装的水果、蔬菜,往往还是得排长队等待工作人员称重。在未来,这一“半自助”式的购物模式将得到进一步简化。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颇受关注。在昨天开幕的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款智能居家养老机器人吸引许多观众围观。

  一款无土栽培的“智能养花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这款智能养花机采用全水培种植方式。考虑到一些城市寓所内不能满足植物光照需求,LED植物生长灯可以模拟室外阳光光照,满足植物在室内环境下的采光。

  便捷的扫码支付让纸币和钱包从不少人的随身物品中“除名”,而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能让掏手机的动作也被省去。记者昨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发现,不少企业已经让“刷脸买单”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