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的变化,邬贺铨说,这五年是4G建设和发展的五年,我们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网。这五年也是提速降费的五年,给公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倪光南认为,5G时代的到来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在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中,中国有希望从以前的“跟跑”到现在的“并跑”,再发展到将来的“领跑”阶段。

  

  扶贫攻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而精准扶贫更是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表示,移动互联网让扶贫项目更快抵达贫困人口。要打赢扶贫攻坚战,离开互联网,很多事情都难以想象。

  

  近年来,非洲互联网用户特别是手机上网用户人数激增,移动支付也流行起来,其中肯尼亚的互联网发展令人瞩目。肯尼亚信息通讯和技术部长乔·穆切鲁(Joe Mucheru)表示,政府近年来对互联网产业的新技术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同时希望向中国学习,通过互联网进行经济帮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项目官员苏文颖表示,互联网公司追求商业利益无可厚非,但企业同样应该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对于那些有着庞大未成年人用户群体的公司而言,“保护童年”应该作为它们的一项核心商业伦理。

  

  “互联网祖父”、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特聘教授大卫·法伯是计算机和网络领域专家,2013年入选互联网名人堂。

  如今,八十四岁的法伯正在参与日本庆应大学网络文明中心的研究工作。他指出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一系列网络安全问题,全球各国应该合作寻找解决方案。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将成为焦点议题之一。有“机器学习之父”之称的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迈克尔·乔丹(MichaelI Jordan)向我们分享了他对于当前人工智能领域一些备受关注的问题的看法。

  

  鲁乙己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前所未有、不同寻常、很有希望。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实现5G商用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有望在5G的发展上成为全球引领者。

  

  洪曜庄指出,目前全球的移动通信用户已达到50亿,预计到2025年将会接近60亿。其中,全球5G连接数量将达13亿,将给个人生活、企业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去年受聘为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希望将自己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在中国更快落地。他认为,互联网的“边际效应”正在消失。

  

  汉斯·乌思克尔特认为,在中国,人工智能开始走进日常生活,而智能机器人的下一次革命会发生在服务领域,中国或将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不过他也提到,从狭窄的人工智能应用转向更广阔的现实应用,需要更多跨领域的知识与技术,中国应在这些研究上予以加强。

  

  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伊斯特万·赛贝斯戴恩表示,从“模拟世界”到“数字世界”的转变是一个非常漫长而渐进的过程,大约需要一个世纪的时间,这一过程充满挑战,但幸运的是,社会的发展使这一过程变得更容易适应。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认为,新兴技术的发展给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政府、企业应合作建立网络空间治理全球规则。而网络安全行业的未来在于“网络免疫”,即在联网设备设计之初就隔绝网络威胁。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互联网企业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共同体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共同体的命运负责,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人工智能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小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的机会和想象、作为空间甚至远超过以前提出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这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企业应真正弄懂“融合”的精髓所在,建立起数字化的思考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的迭代。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万物互联进入大安全时代,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攻击不再局限于用户电脑,而是可以通过网络连接攻击国家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影响国家、社会和个人安全。

  

  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认为,过去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商业模式创新,在今天只谈商业模式创新是不行的,一定要谈硬科技,需要有真正属于自己的IP,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目前政府数据共享程度不够、政府数据开放程度不够、政府掌握社会数据不全面的现象依然存在,要让“死数据”变成“活水之源”,需推动政府数据资源的共享、开放。

  

  过去几年伴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起来的共享经济企业,在今年逐渐暴露出高速发展后的弊端。在国内共享办公领域的代表企业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看来,过去的共享经济以“增量共享”为主,更合理的共享将是“存量共享”,即对现有存量资产的盘活,让将其重新焕发生机。

  

  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下一个20年中国经济增量最大的部分,可能除了商品领域以外,相当大的比重会在第三产业服务业。

  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数字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并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服务行业发展进程。

  

  创业7年多来,摆在快手首席执行官宿华面前的,是无数道选择题。服务大众还是捧“网红”?遵从流量马太效应还是引入基尼系数调控?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新京报记者对这位在人工智能领域耕耘十几年的“工程师”创始人进行了专访,讲述和他的团队做出的“不一样”选择,以及如何用短视频提升大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