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据人社部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林锐为公安部副部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这是林锐调任公安部4个月后,其职务再调整。

官方履历显示,林锐系福建闽侯人,出生于1967年8月,1989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毕业,本科学历,二级警监。

他曾历任福建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挂职)、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

2011年8月,林锐赴泉州市任职,担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3年10月,他由泉州转任厦门,担任厦门市政府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2015年5月起任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任命林锐为公安部部长助理。

官方简历显示,他同时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兼任网络安全保卫局党委书记、局长。

早在福建工作时,林锐就一直和网安保卫工作打交道。

2015年,面对猖獗的电信诈骗,林锐率领成立了反诈骗中心,下设受理处置、研判、打击、宣传、金融防控、电信防控、勤务保障7个组,“警、银、通”三方合署办公,通过跨界联动“一体化”运作,封堵诈骗的“信息流”和“资金流”。

该举措有效打击了电信诈骗,反诈骗中心成立一个月,厦门的通讯信息诈骗犯罪下降30%多。成立4个月内,紧急止付2536起电信诈骗类案件,金额达1639.4万元。

2015年底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上,反诈骗的“厦门经验”让公安部领导大为赞赏。该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半年后,二十多个省市从厦门“取经”,也专门成立了反诈骗中心。


另外,1个月前,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被查。


林锐简历

林锐,男,汉族,福建闽侯人,1967年8月出生,1989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毕业,本科学历,二级警监。

历任福建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挂职)、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

2011年8月起任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3年10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

2015年5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8年任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网络安全保卫局党委书记、局长


现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兼网络安全保卫局党委书记、局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