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约比表示,高度赞赏中国在加强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努力,中国正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


科若卡鲁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希望通过会议达成一些项目的合作,以此来实现双赢的目标。


沈向洋认为,越遵循原则践行人工智能开发,越能以道德职责管理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造福每一个人。

  昨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主持会议。

  会上,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卡巴斯基创始人卡巴斯基,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等嘉宾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

  中国正帮助建立互信的互联网

  今天的世界,技术正在广泛传播,并且在生活几乎所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被认为是各国实现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各国政府都在有效地在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并且在政府议程和政策中充分考虑技术新进展。

  信息和通信技术彻底改变了我们今天看待开展商业活动、医学活动、教育活动以及通信交流的方式。当今时代的技术正在快速地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在信息通信的领域以及数字领域,建立更广泛的区域合作。我们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加强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努力,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

  阿富汗在过去15年,大力发展了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建成大约五千公里的光纤,GSM和移动服务覆盖已经达到90%,几乎80%的阿富汗人口正在使用移动电话服务。我们还制定了五年数字经济路线图。

  同时,我们还致力于推动一站式公共服务,将更多公共服务纳入到电子平台,虽然已经做出很多成绩,但仍需要解决一系列挑战。

  在中国政府支持和合作下,我们继续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技术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发挥的作用,目前已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探寻双方下一步所做的工作。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

  希望进一步扩大创新项目融资

  最近几年,随着新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安全日益成为了严峻问题。在国家层面,我们需要建立部级的关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推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要工作,被纳入到立法进程当中。同时,我们面临黑客攻击,因此也需要在政策方面作出积极响应。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承认公民信息工作的核心地位。目前,我们正在推动电子商务在全国的普及和应用。

  罗马尼亚公民现在已经能够获得现代化的安全网络系统。十年前我们开始进行这些公司的融资工作,主要是对创新项目提供融资,现在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创新项目的融资。因此,我想强调我们也向其他政府的项目提供支持,包括在所有基础领域的项目,我相信所有活动都可以电子化,我们跟教育部、卫生部、劳动部等一起执行、实施这些活动。

  最后,我要强调,我对合作等方面持开放态度,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一些智能项目,所有这些都需要合作。

  罗马尼亚是通向欧洲和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将制定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将跟你们保持密切联系,实现共同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会议达成一些项目的合作,以此来实现双赢的目标。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将在我们的未来扮演重要角色。尽管我们对人工智能将向何处发展有很多疑问,尽管这些疑问今天没有答案,但我们能确定的是人工智能将给医疗健康、农业生产、教育教学和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但新技术也会带来复杂问题,放眼未来,人机联系、人机协作将变得更加紧密。但仍有未面对过的全新挑战摆在面前,比如说人工智能技术给道德、法律和社会带来的影响。

  如何确保人工智能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如何最大限度地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如何在保护隐私的同时获取人工智能的益处?如何在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强大的同时,我们不会失去对它们的控制。

  在微软我们正努力打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我们确保秉承对社会负责,我们时刻不忘警醒自己,是否在以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工智能系统。

  我们提出“六大原则”引导人工智能的发展,这“六大原则”包括:公平、可靠和安全、隐私和保障、包容、透明、负责,会指导我们共同以合乎道德的原则开发人工智能,并真正造福社会方方面面。这“六大原则”在引导人工智能的跨越和运用,越遵循这些原则践行人工智能的开发,越能以道德职责管理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世界,这将让人工智能造福每一个人。

  

 

 

  曹国伟认为,营造一个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的责任,更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建共治。

  卡巴斯基介绍,现在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样一个时代,网络安全的概念需要转化到网络免疫的概念。

  孙丕恕表示,随着新技术的推动,将诞生新型互联网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

  互联网企业应加强平台治理

  互联网深刻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社交媒体改变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同时也出现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泛滥,社会言论分化的问题。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同时造成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化现象。电商平台的伪劣商品问题,网约车平台出现的安全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共同努力,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尤其要对自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去年开始,世界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行动起来,一改过去平台中立的立场,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看待。比如Facebook通过AI识别假新闻造谣网站;谷歌“重写搜索排名算法”打击假新闻,这些趋势都是值得肯定的。新浪微博在社交媒体平台治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首先,坚守平台责任,放大权威声音。在信息复杂的传播环境中,权威专业的内容显得更加重要。第二,不断完善打击谣言和虚假新闻的机制。第三,算法推荐更重视人工干预。第四,全方位加强用户隐私的保护,平台方要强化用户数据管理责任,从技术层面防范用户信息窃取,同时要细化用户隐私偏好设置功能,使用户在不同场景、不同隐私下有不同选择。

  营造一个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要坚守的责任,更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为实现这个目标,携手努力。

  卡巴斯基创始人卡巴斯基

  网络免疫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目前我们面临的网络威胁主要分为针对基础设施、政府以及个人的三个大类。主要网络威胁还是针对个人用户以及小微企业,达到99%,第三类是我们针对工业的一些网络威胁,比如说一些恶意软件,大家都在这个金字塔不同部分面临一系列威胁。

  现在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技术发展,如果不关注技术我们的企业很可能会陷入困境。因为我们很多的工作和业务在网络上开展,我们的工厂也被联系到了网络当中。即使你做了一些保护措施,但如果技术更新不充分,那么迟早网络会受到攻击,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想强调一个概念,就是从网络安全转化到网络免疫的概念。

  网络免疫是我们正在积极研究的一个概念,定义了网络安全行业的未来。我们希望找到一种能保护物联网环境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希望在物联网及工业企业中融入智慧设备,通过建立具有安全微内核架构和隔离模块的安全层,来建立未来网络安全行业最基本的基因。在我们的系统中把网络安全的概念进一步衍生到做网络免疫。

  网络免疫到底是什么概念呢?在我看来,就是攻击成本要高于损失成本,也就是说在受害者这个层面,我们的损失少于攻击者的损失。这样就做到了通过新技术推动网络安全行业转型到网络免疫的阶段,对于网络攻击的免疫。我们的工厂、交通、医疗以及政府政务平台,也将实现网络免疫。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我们正从传统IT进入新IT时代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我们正在从传统IT进入新IT时代。随着新技术推动,将诞生新型互联网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是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

  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除了消费互联网以外,还有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除了对象连接,真正在于数据连接,政府数据是最有价值的“钻石矿”。新兴互联网企业通过连接政府数据,加上互联网数据价值的重构,真正释放数据的应用政用民用商用价值。

  新型互联网公司第三个特点就是新运营商,无论个人、企业、政府,共同载体都是城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的计算力与水电气暖共同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每个企业和个人都是城市治理者,是参与者,是共治者。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作为新型互联网企业代表,将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三大运营商,这新三大运营商是政府的管家,市长的特别助理。

  城市是企业聚集、经济聚集更是人的聚集。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服务不是单向的,公众一方面享受城市发展便利,一方面参与城市治理。

  根据这种理念,我们打造了一款城市服务门户城市网APP,实现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一键获取,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布“五彩石计划”。市民注册APP会获得独一无二的数字城市人身份。

  通过“五彩石计划”鼓励市民对城市环境管理治理,通过市民贡献智慧,倒逼和推动城市提高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从而实现城市全民共享、共建、共治。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

  网易董事长主席丁磊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全体会议上六位嘉宾的主旨演讲结束后,围绕“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网易董事长主席丁磊,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副所长迈康纳进行了对话,分享了乌镇五年变化的感受以及各自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看法。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

  乌镇峰会成功刺激互联网发展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创办以来,我就积极参与。过去五年,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国家,对全球数字行业的塑造和走向所起到重要作用。

  连续五届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每次来到乌镇我能看到一些新景象,看到乌镇一些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来越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出席,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不同领域创新成果上都令我们非常吃惊。还有越来越多年轻企业、新兴企业来到乌镇分享他们的见解、创新以及技术发展方向。我觉得乌镇峰会的成就是刺激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

  毫无疑问中国会成为一个创新强国。中国规模如此巨大,这么大的收集会产生巨大的数据,在这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工智能算法将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所以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是领先的,引领人工智能的革命肯定会发生。中国的创新会超过其他国家。

  另外一点我想说,我在中国待了五年,一直在研究中国的进步。中国的数字革命充满了激情,对技术的热爱几乎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不光是企业家,还有媒体人、普通公众以及政府官员,大家都充满了激情。今天我们也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继续重视数字经济。这些都告诉我们,不仅是从下而上,而且从上往下都对技术世界充满热情。毫无疑问中国未来几年会领先世界。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

  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突破很快

  对中国传统行业来说,业务模式是一个主要的机会或者挑战,是工业4.0或者产业自动化,距离消费者更近的数字工厂。比如德国,或在其他国家离消费者更近,到了店里量你的脚马上数字生产出适合你脚形的鞋,这就是未来。把设计发到万里之遥的工厂,他们再生产寄回来,这种模式恐怕要结束了,会驱动新的全球模式,中国就在这样一种变化的中心,必须要面对这样一种挑战。

  谈到创新,比如电子汽车,中国现在的电动汽车非常先进。我是来自德国的,过去一百年我们一直领导全球汽车行业的传统燃油汽车,我们知道怎么做燃油汽车。现在这种电动汽车靠软件驱动四个轮子,创新把新技术放在一起,比如说有一个统一的软件平台来控制车辆。我看到中国在这方面从“0”到“1”走得很快,不断突破。

  网易董事长主席丁磊

  互联网发展应重视人工智能

  乌镇离我家很近,没有互联网大会之前我经常来乌镇,五年前把乌镇选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时,我自己是很高兴的。因为乌镇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古色古香的水乡小镇,有特殊的中国元素符号在里头。互联网又是特别先进的、虚拟的一个网络空间。过去五年感受最深的是看到越来越多新面孔、新企业,还有非常多人想从事互联网这个行业,在关注这个峰会。

  过去五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互联网大会是2016年,是AlphaGo的成功。我觉得这也许是下一步互联网发展新的标志性时刻点,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年代的开启,所以我非常希望在未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有更多技术和创新涌现,就像互联网精神是创新、开放、共享,希望乌镇互联网大会连接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家,还是全世界所有互联网企业聚会的热点地方。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应该重视互联网应用,尤其是互联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我1994年上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什么,只是上网浏览,一直到1997年雅虎的模式是卖广告,后来通过互联网做电商,再到今天的亚马逊、谷歌。你会看到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金融、医疗、教育任何一个领域,我可以跟大家说如果说你目前所在行业领域不重视互联网的话,很有可能会被取代。尤其这两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我想语言翻译这个问题应该在两到三年内被计算机翻译系统取代,两到三年无人驾驶汽车也会快速取代很多需要人驾驶的情况。所以说现在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越来越紧密渗透到各行各业提高效率。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

  我连续五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和互联网相关行业一次最重要的聚会。我看到两个现象:一个是越来越多外国来宾参与。第二,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创业者参加。

  中国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半场可能是“互联网+”,各种互联网产品越来越渗透到生活中每一部分,但接下来的商业模式可能更多的是“+互联网”,也就是说很多传统行业把互联网手段用起来,应用了互联网大数据这样一种手段。举个例子,今天互联网已经开始渗透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变成了它的一个工具,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需要互联网产品,传统商业、制造业、医疗、教育等都需要。

  以医疗行业为例,今天的医院,至少大中型医院都已经开始运用互联网想法和工具,更好地服务病人。几个月前,我有机会去上海拜访了几个医院,我们以前在这些医院有捐赠,他们拿来干嘛?做新药开发,做一些临床新药开发,在这里面进行尝试,这是当时的主要工作。他们跟我说我们现在希望拿你的资金做别的事情,做什么?大部分医院做一件事情——人工智能。不仅仅运用在某一个产品上面,某一个科目上面,跨各种科目都可以。

  从早期的血糖监测、预防到手术中的对医生的提示到医学影像帮助,大概有五六家人工智能公司在跟这些医院进行深度合作,你可以看到医院的产品中已经渗透了互联网血液,渗透了人工智能手段。我感觉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可能呈现出来的一种状况。所以不仅是纯互联网公司在讲商业模式,传统企业也有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也有自己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07-09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