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11月8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人俞敏洪,科大讯飞创始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在面对目前投资环境是否有变,企业应该如何应对的问题时,共同表示并未感受到资本寒冬,但企业更应该关注自身长期价值,资本也更应将钱投向早期。

沈南鹏称,没有觉得经济有什么问题,没有企业家感到现在是寒冬,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企业获得融资的渠道越来越多。目前,私募也同时提供美元和人民币投资,这是因为国内也有了更多给科技企业的上市和退出渠道,包括最近提出的科创板注册制上市。

从全世界的今天来看,创业创新已经不止局限于三十年以前的硅谷,而是遍布全世界,是因为年轻人接触的互联网信息比较相似。早期中国,创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等,现在也是在全国各地都在创新。他认为,只要有好的技术方向、好的技术团队,资本都会支持他们。

但沈南鹏认为资本方更应该重视早期投资,“太多锦上添花的钱,而雪中送炭的钱并不多,只有20%的钱是去了种子期投资,在这些早期创业企业,应该获得更高的支持。”

俞敏洪则表示,中国的资本并不缺钱,中国也不缺创业者,中国目前缺的可能是信心。对于中国来讲,政府给创新创业更多的信心,就会有明显的反应。

刘庆峰倡议初创企业应按照产业逻辑、按照技术逻辑行事,这样的企业最终一定会获得成功。以现在的眼光看待2000年的互联网上市潮,当时看到的是互联网泡沫,但是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优秀企业在其中诞生。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编辑 吴娇颖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