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深入西安市长安区检查调研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参加调研。


胡和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重要批示指示,全面做好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各项工作,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胡和平先后10余次深入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和商洛市柞水县多个违建项目现场检查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项目建设开发主体单位和违建情况,详细了解供地、立项、规划、建设、销售等情况,听取处置工作计划和进展汇报,与相关负责同志分析存在问题、讨论彻底整治的具体措施。他反复强调,要把秦岭违法建筑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搞好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等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7日上午,胡和平冒雨来到长安区滦镇上王村卧福度假村项目,听取项目基本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整治措施,走进将没收违建别墅改造而成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实训基地、跨境电商人才孵化中心与正在接受培训的大学生交谈,了解他们创新创业意愿。位于沣峪口的紫薇山庄项目原有90余栋违建别墅,现已全部拆除并恢复植被。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油松与周围山林融为一体,胡和平十分高兴。在文化山庄项目,他认真查看违建别墅整治效果,得知下一步将依托项目原有地形、道路打造生态文化公园时,胡和平给予肯定,强调要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把公园建设好,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秦岭之美。胡和平还来到鹏豪大观园项目实地检查,要求按照宜林宜草的原则做好复绿工作、尽快恢复生态,切实巩固好专项整治成果。
    

调研中,胡和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重要批示指示,深刻汲取教训、坚持警钟长鸣,从政治纪律的高度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具体行动,牢牢守住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加快推进秦岭区域生态修复,持续抓好生物多样性和饮用水源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秦岭区域违法建设、偷排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秦岭保护长效机制建设,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要进一步夯实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加快美丽陕西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