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昨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这是自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以来,再度集中展示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重32.9%,规模位居全球第二;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62家,仅次于美国的113家。


8方面展现世界互联网全貌


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立足互联网发展最前沿,集中呈现今年以来全球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勾画出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重点介绍2018年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以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今年,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按照新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对全球45个国家互联网发展评估结果显示,北美、欧洲及亚洲地区主要经济体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展力度在加大。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和瑞典名列前五名。


人类社会进入智能革命前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在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


具体来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报告指出全球已经步入万物互联时代,网络信息技术持续创新、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信息消费日益丰富,对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内容分发网络、物联网感知设施、互联网交换中心为代表的智能应用基础设施正在加速部署,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升级。


网络技术方面,2018年以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继续保持飞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方向转变,引领人类经济社会进入智能革命前夜。


此外,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商业模式持续创新,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报告同时提醒,世界范围内网络安全威胁愈演愈烈,网络攻击、勒索软件、数据泄露等安全问题频发,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数量、规模持续上升。例如,2018年上半年,2308起数据泄漏事件被公开披露,约26亿条用户记录被曝光。


■ 关注


中国移动支付规模全球居首

    

中国互联网发展评估结果显示,广东、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发展势头强劲。具体来看,2018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陕西、四川、福建、湖北位列前十名。

    

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新进展。《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中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发展的新模式;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站住提升;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持续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中国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兴大国。报告指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尤以互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较为突出,在网络治理方面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但在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和网络安全建设方面,中国有待继续加强。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全面领先,深刻变革交通、医疗、餐饮、服装、旅游等传统行业。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短视频、新零售等移动互联网创新业务成为过去一年全行业、全社会热点;移动支付逐步实现全场景消费,交易规模超20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形成,推出31个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游戏市场全球最大,2018年总收入达379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